老人摔倒无人扶,悲剧是否让人警醒
2015-09-07 16:06:42 来源:汉网

据河南电视台@法治现场:8月30号下午,开封暴雨,路面积水成河。一名60岁老人骑电动车涉水时突然倒地,在水中不停挣扎。多名路人上前围观后又退回,有一女子劝人伸出援手未果后也离开。三分钟后,老人被另外一群路人拉出,却已死去。

又是一则老人摔倒的新闻,平常在日常生活中见到老人摔倒的概率是很少的,但我们经常会面临同样的疑惑:该不该帮助陷入困境中老人,自己是否会陷入更大的麻烦,甚至于是官司之中?可问题是,当我们普遍采取习惯性的回避时,我们的社会不仅面临巨大的道德风险,我们每个人也会因此受害,因为今天的旁观者或许就是明天的当事人。

现代社会中,我们并不缺乏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信守信等凡人善举,但道德的滑坡也会让人忧虑重重。老人摔倒在地,任何人的本能反应都是“扶一把”,这也是传统道德最基本的要求。但近几年来,“老人跌倒无人敢扶”却深深刺痛着我们的心灵。究其原因,不是不愿为,而是不敢为,大家都害怕被讹。

上述新闻中老人的死亡让我们如鲠在喉,十分惋惜,我们是有着几千年文明的国家,有着优良传统文化的国家,我们的课本、故事里流传着许许多多优秀的道德故事,可是这种对道德践踏的事件却一再出现,这是我们不可否认的现实——道德滑坡。(婷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