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辟邪带子弹乘车,女大学生被爷爷“坑”了
2015-09-08 08:38:14 来源:汉网

一名年轻女孩在万州火车站通过安检时,安检人员发现其左侧口袋内有一枚完好的军用子弹。民警随即调查得知,该女子姓胡,19岁,是一名大学新生,准备乘坐当晚的火车前往湖北武昌的一所大学报到。胡某称,子弹是爷爷几年前捡来的,她今年考上大学后,爷爷特意让她将这枚子弹带在身上辟邪,保佑旅途平安。民警批评了胡某的封建迷信思想,在对她进行法制教育后,给予了警告处分,并将子弹没收。(新华网 9月6日)

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这样的规定貌似“小学生都知道”,可是依然有人“顶风上”。此次,竟然是一位即将报道的大学生欲将子弹带上车,或许在家人眼里,这不是子弹,而是可以辟邪的“平安符”,但是也改变不了这是子弹的事实。我国《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规定:严禁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火车站候车室时,如果携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应出动上交。

铁路作为大众交通出行方式,担负着千千万万旅客的运输重任。现在正值学生返校报到的高峰期,客流量数以万计,在人流集中的情况下,若是将危险品携带上车,一旦在形成过程中发生危险,导致后果将不堪设想。回过头想想,作为一名大学生,怎么还能相信迷信,“辟邪”、“护身符”是个美好的祝愿,但是不能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年轻人应该破除迷信、相信科学,新闻中这位女大学生被自己迷信的爷爷给“坑”了,好在发现的早,没有发生危险的后果。相信铁路警察的警告会让这位女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文明乘车、安全出行只靠铁路部门一方努力是不够的,公共安全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劝大家千万不要将危险品携带上车。安全出行才是愉快的旅程、平安到达才是真正的幸福。(文/刘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