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响警钟,勿让生命止于廉价“救命药”
2015-09-16 09:27:37 来源:汉网

本是一盒仅售7.8元的普通药,在医院里时常难觅踪影,黑市上却卖到数千元。记者调查发现,关键时刻一些能救命的廉价好用药在现实中却成为“孤药”。廉价救命药缘何“一药难求”?(新华通讯社  9月15日)

看到此新闻,不免让人觉得心寒,在利益面前,生命却变得如此微不足道。廉价“救命药”短缺的现象让人担忧。首先,药企和医院只看到廉价药品利润低,却忽视了患者的需要。而医院和药企之间存在着需求与供需的关系,如果医院为追逐利益而减少廉价药品的使用量,药企便失去生产的积极性,逐渐导致众多廉价好药停产,最终出现患者一药难求的无助局面。其次,类似7.8元的普通药物被拥有者抄到了上千元现象不在少数,价格翻了几百倍,这也体现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监管存在盲区。

作为医院和药企,不能只看到经济效益,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更要注重社会效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把救死护伤放在第一位,不要被利益蒙蔽双眼,让患者的生命止于一点利益前面。同时,医院应该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在药效功能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尽量用患者能够承受的药物,让患者看得起病,不要因病致困,因病致贫。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强对处方药物的监管,防止处方药轻易流出而导致一些不法分子违法违规哄抬价格,吸取暴利。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于这种行为要严令禁止,加大查处范围和力度,阻断黑市利益。

医院、药企和政府职能等部门要敲响救命的廉价好用药成为“孤药”的警钟,齐心协力、多管齐下,让廉价“救命药”真正救患者于危难之中。(柳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