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污染谁治理”的思想觉悟值得点赞
2015-09-21 16:03:38 来源:汉网

女环卫工:“撤得一马路都是,难道往天上刮啊?必须扫掉!”这段对话发生在9月18日上午8时左右,地点在六安淠河路橡胶坝段。一辆运送颗粒状泡沫的货车在行驶中发生大量抛撒,导致刚扫干净的路面顷刻乱了套。这时,正在干活的环卫工石之华恼了,她跑上去拦在车前,坚持要驾驶员下车把路面扫干净。面对“不好惹”的环卫工,一开始还态度蛮横的驾驶员只好和同车男子下车清理路面上的污染物。(9月19日搜狐网刊载)

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他们每天最基本的工作就是维护城市的清洁卫生,做好自己“城市美容师”的分内之事。环卫工人石之华面对货车在刚刚打扫干净的路面抛撒污染物,敢于据理力争,坚持“谁污染谁治理”,勇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种思想觉悟值得点赞。

作为社会最底层的劳动者,他们大部分年龄偏大,身单力薄。在工作中,每天工作量大,问题多、委屈多、这些是常有的事儿。但是他们不能够忍气吞声,而是应当据理力争,用法律和道德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石之华毕竟只是个例,她能够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这与她的据理力争、寸步不让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她毕竟只是一个人 ,环卫工人是一个庞大的集体,要想真正的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还需要还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关注,携手努力。

环卫工不是卑微身份的象征,尊严也不因职业角色的改变而改变。只有全社会人人都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尊重环卫工人,不让环卫工人流汗又流泪,和环卫工人一起保护环境,减少垃圾,才能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清洁、更加美丽,更加文明。(刘怀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