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建“水立方”,豪华会所何时休?
2015-09-22 09:28:08 来源:汉网

日前,中共天津市纪委就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政山(正局级)严重违纪违法案发出通报。通报指出:王政山在担任原塘沽区副区长、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主要领导期间,疯狂敛财,用索贿钱款订购豪华庭院式别墅建造私家花园;仿照北京奥运“水立方”,违法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的私人会所。(9月21日,网易新闻)

众所周知,北京的“水立方”是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现如今出现的山寨“水立方”却因王政山的奢靡而出名。据报道,临近退休的王政山,妄想在退休后继续过上安逸享乐的生活,疯狂敛财、恣意妄为,竟然仿照北京奥运“水立方”违法建造私人会所。笔者不禁感叹,贪官建“水立方”,豪华会所何时休?

近年来,一些地方流行起了“山寨建筑风”,从安徽阜阳的“山寨白宫”、江苏阜宁的“山寨中国馆”,到山西蒲县的“山寨鸟巢”。 虽然,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之初,就立下禁令楼堂场所一律不得新建,但是官员私人会所的新建难免“曲折进行”、巧立名目,完全是和新规玩起了“躲猫猫”。甚至一些地方将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变为私人会所的现象屡见不鲜,而此番王政山不仅山寨水立方,而且还将其作为私人会所,更是将奢靡享乐玩出了“新境界”。

其实,此事件不是个案,直接反映出某些领导干部党纪淡化、追求奢靡享乐的现象非常严重。作为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利谋取私利,建豪华私人会所,收受巨额款物,目无法纪、恣意妄为、利令智昏,玩忽职守已经达到了及其严重的程度,教训值得深思。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的充裕,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得到比较优越的生活条件之后,放松对自己的约束,一味追求豪华、高档的享受,奢靡之风油然而生。王政山之流以权谋私,修建豪华私人会所也就不足为奇。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全党干部郑重告诫,坚决抵制奢靡享乐之风,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牢记的准则,任何人胆敢触碰,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党和人民的唾弃。同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到“反腐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奢靡享乐之风盛行是对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巨大危害。

笔者认为,山寨“水立方”的私人会所究其根本还是奢靡享乐之风的盛行。所以,各级党员干部一定从管好自身做起,恪守“八项规定、六项禁令”,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更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抵制奢靡享乐之风。笔者认为,要想真正遏制修建私人豪华会所的现象,一方面,要加大对监督力量,落实问责机制,形成高压态势,对贪腐官员或正有贪腐之心的官员给以警惕;另一方面,加强群众的监督力量,只有两者相结合,才能杜绝会所歪风。(曾阿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