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官员焚毁“小金库”账本是自作聪明
2015-09-28 15:02:43 来源:汉网

得知纪委要来查账,湖北一名干部竟故意将“小金库”的账本和部分凭证焚毁。记者从湖北省纪检监察部门获悉,这名干部近日被武汉市汉南区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另有多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9月27日 新华网)

私设“小金库”,听起来很“高大上”,如果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那就是对党纪国法的亵渎,必须严惩。日前,武汉汉南区农科所农贸公司不仅私设“小金库”,而且在得知区纪委对公司账务进行审计的消息后,农科所干部顾本新竟将“小金库”的账本和部分凭证提前焚烧损毁。正所谓“知法犯法,罪加一等”,这位干部的所作所为其实是在耍“小聪明”。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力度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行了规范,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更应该看到个别领导干部仍旧存在侥幸心理,知法犯法,顶风作案,把中央的三令五申当作“耳旁风”。正如武汉这名干部一样,试图用毁灭证据的手段逃避制裁和惩罚无异于掩耳盗铃,只会“越抹越黑”,这种自作聪明的方式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必须坚决予以纠正,绝不留情。

好在汉南区纪委及时反映,给予顾本新开除党籍处分,其他相关人员都分别受到了处分。但是,干部违纪违法不能仅仅止于处罚,更应该加强制度约束,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机制,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党性教育和培训,增加干部德的考核机制,将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纳入考核机制中,全方位无死角对干部加强监督监管。同时,建立财务公开制度,对公共收入支出定期公示,使其在阳光下运行。

当然,法律约束是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依法治国与作风建设互相促进。相信: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前进,“小金库”现象会越来越少,每一个“自作聪明”的行为都能在法律上找到最终的“归宿”。(李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