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更需科学之光照亮生活
2015-10-08 18:14:44 来源:汉网

近日,一则中国老人日本“碰瓷”的新闻在互联网上引起很大影响。此事引发大部分网友的斥责和吐槽,然而,故事又在昨天发生大逆转。当事方、中国老人的家人和涉事旅行社领队坚决否认碰瓷,并给出了老人受伤的各种证据,也让这篇报道引发诸多后续争议。(10月7日央广网)

面对质疑,该记者先是强调协议会确实发出了关于这起事件的相关通告,然后又承认自己在没有采访各方当事人的情况下,仅凭协议会的通告,就做出了“碰瓷”的判断。同时还承认,经过后来对各方当事人的采访,现在可以确认中国老人确实受了伤,并没有“碰瓷”。

虽然经过几天的争论,这次所谓的碰瓷事件有了真相,但是最初报道造成的影响,搅起巨大舆论却已无法挽回。事实证明,虚假新闻在新闻史上是个时时打、时时有的话题,尤其是自媒体盛行的今天,谁都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发布信息,有些信息一旦引起广泛关注,便成了“新闻”,符合事实的信息还好说,一旦失实,便容易滋生假新闻,而许多人在发布或转发相关信息时,往往又没有注意到这一点,糊里糊涂地成了假新闻的炮制者或传播者。

譬如,朱自清的《背影》因“违反交通规则”而被逐出教材、“孩子失踪24小时才立案”、“东莞一夫多妻”等假新闻依稀还在耳畔,前不久,沸沸扬扬的“僵尸肉”更是火速占据各大媒体头条,刷爆朋友圈,赚足了人们的眼球。本想弄清楚过期了的冷冻肉从哪里来,会不会吃到自己肚子里去,对人体有多大的危害,没想到围观的是一场不知真假的隔空撕扯。而且剧情风波迭起,至今真相未明。

谎言重复一千遍,也只会是谎言。新闻业自产生起就面临着假新闻的风险,并不断地伴随着质疑和纠错。何况在当代传播主体多元、信息源复杂的网络时代,媒体报道受到质疑是常事、常态。但是,不论何时,维护新闻真实性,增强媒体公信力,都是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应恪守的职业操守。

实际上,针对这一现象,普通民众最为关心的,莫过于食品安全类问题,这才是新闻从业人员及相关部门更应该澄清和追究的当务之急。所以剧情应该回到真相的探究上来,而不是比谁的嗓门高,谁的腕劲大。令人欣慰的是,正反方反复“过招”本身就是一次不错的科普。这一讨论改变的不仅仅是新闻的“剧情”,也是公众对相关概念的认识。

我们常能听到,假作真时真亦假,很多谬论随着信以为真的人越来越多而变成了所谓的科学真相,平凡如我们,可能没有太多专业素养和太多的时间去调查取证,只希望,在面对可能散播的假新闻甚至谣言时,能够擦亮慧眼,避免人云亦云,以讹传讹的山寨心理膨胀,甚至于为了搏眼球而全然不顾社会责任的盲目转发。无论何时,都应相信一句古话:“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只相信单方面的话,必然会犯片面性的错误,多方面听取意见才能明辨事非。

要坚持宏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用不灭的科学之光,照亮更多人的生活,我们坚信,在科学面前,真相总是越辨越明;当科学照亮生活,未来必将璀璨!(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