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萝卜一个坑,啥样岗位招啥人
2015-11-04 14:12:14 来源:汉网
11月3日《包头晚报》消息,包头市人社局日前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要求高中文化程度的用工需求比重为28.77%,初中及以下的文化程度的需求比重为16.24%,大专文化程度的需求比重为21.76%,大学文化程度的需求比重为12.01%。大专、高中、初中及以下的求职者是市场的求职主体,高中、大专学历的就业情况好于大学、硕士以上学历的求职者。

其实,包头市用人市场的这种情况,在很多中小城市也差不多。一是这种规格的城市,公务员招录虽然会以本科及以上学历者为对象,但毕竟受编制所限,需求量很少。二是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不但用工数量有限,而且岗位相对固定,受季节影响小。三是分布在这些城市的制造类企业,也大多属非高科技的传统企业,所需求的也多为文化程度不高的普通技工。所以,高学历求职者在这些城市自然不会太受青睐。

如果有人将此作为“读书无用论”的佐证,是典型的误读。在笔者看来,这仅仅是个分析报告,所反映出来的数据与读书是否有用并无半毛钱关系;完全没必要与其它扯上关系,更不用想得太多。说起来,无论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工业企业,还是私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人都会秉承一个原则:一个萝卜一个坑,啥样岗位招啥人。

无可否认,对于内陆中小城市来说,真正对人力需求量大的还是中低端的第三产业,譬如商业、旅游业、餐饮业等等。而这些行业所需人员,除极个别管理岗位和专业策划类岗位外,均对学历要求不高。试想,谁愿意用一个本科生在小饭馆中洗盘子?还有谁会招个研究生来旅馆打扫房间叠被子?无论是企业主,还是个体工商老板,既会重视自身发展,更会关注经营成本。即便高学历求职者愿意屈就,老板们也未必乐意,毕竟很多动手跑腿的活,学历高反而成为劣势。

所以,对于高学历求职者来说,想得到较好发展,还是尽可能去大城市、中心城市,以及那些知识密集型企业比较稳妥。而那些仅具有初、高中文化程度的求职者,不妨到中等职业类学校参加一些技能培训;这样的话,也能为自己争得更多的职业选择余地。

总之,中低端的第三产业用人对学历要求不是太高,加上受季节性和流动性影响较大,给初高中生就业创造了更多机会,人们有必要理性看待。(奇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