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考“零报考”岗位引热议
2016-10-24 09:54:36 来源:汉网

2017年国考报名已进入最后倒计时,截至21日16时,超过68万余人过审,远超去年同期的61万。同时报考职位存在“冷热不均”,最热职位竞争比达4320:1;同时仍有2839个职位低于面试比例甚至“零报考”情况。(北京晨报  10月22日)

从公布的2839个职位表中来看,其中747个职位报考人数为零,占了三成比例。分析这些“零报考”职位和招录条件,不难发现,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在于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在这些职位当中,近8成职位来自县(区)级及以下,无人报考职位中,有近300个属于西部边远地区职位。可以看出,考生更倾向于工作条件较好、城市发展较好的岗位;二是纵观一些工作地区条件比较好,也处于沿海区域的“零报考”岗位,都在报考条件上限制较多,特别是关于基层经验、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或者指定招录应届毕业生,这些都极度缩小了招录范围。三是而报考人员范围中又明确要求“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致使更多有志于参加国考,又有志于服务于西部地区或偏远山区,同时又有基层经验和符合更多“零报考”岗位招录条件的青年,无法报考而只能“干瞪眼”。

由此来看,国考出现如此多“零报考”岗位也是必然的,要避免出现报考冷热差距过大,减少“零报考”岗位情况,还得从多方面调剂。首先是从思想上扭转考生报考心态,认识到国家行政人员的宗旨是服务人民,这种理念是不分区域的,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兴旺,需要更多有志青年服务于广大西部偏远地区,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引导考生理性报考;再就是适当放宽报考人员范围和招录条件,让更多符合岗位需求的人员能有机会发挥自身优势,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赢得“百年目标”的胜利。(玉玲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