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靠“鬼神”缘于官员对现实的“背叛”
2015-11-04 14:15:03 来源:汉网

广东有个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常年在家布置风水局,收集供奉舍利子,每天念咒诵经吃斋拜佛,晚上还要打坐两个小时,把组织对其的调查当成“人生无常”,把落马原因归为祖坟出问题。(11月4日新浪新闻)

官员把自己的落马归因于祖坟问题,是祖坟的位置没有选好?祖坟的朝向有问题?或者祖坟的样式不合适宜?真是无稽之谈。其实官员对于“鬼神之说”过于迷信甚是有之,归根结底缘于缺少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的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而官员在贪腐上的“失足”就是因为没有坚定“权利为公”、“执政为名”的理想信念,而是滥用手中的权利“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最后使得自己落入腐败的深渊。既然背叛了党、背叛了人员,自然不会再奢望党和人民能够在“临危”之后救助自己“脱离险境”,所以此时的官员既没有组织的依靠,也没有思想信念的“精神港湾”,现实的无助让他们只能够求助于“鬼”、“神”,或许能够从这些莫须有的事物上得到暂时的“心安”。

落马官员李春城和刘志军也曾大搞封建迷信活动,或许他们并非真正的相信“鬼神”的存在,只是联系到自己处境,已经别无他法了,对于自己所犯下的罪行,如果求助组织、求助法律,诚然可以给他们救赎、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是这都是建立在先接受应有的惩罚的基础上。而他们并不想接受处罚,所以想方设法的“求解脱”,现实社会没有人能帮助他们,那么就只能够求助“鬼神”了,万一真的灵验了呢?

笔者认为,落马官员“不信法纪、信鬼神”还是缘于其背叛法纪在先,背叛了法纪自然没有了现实社会的依靠,法纪保障人民权利的同时更是在规范人民的行为,官员思想行为的背叛导使其行为没有依靠,思想没有归属,由于一个“孤魂野鬼”只能靠鬼神寻求安慰。所以,官员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足够的政治定力,就会迷失方向、丧失原则,就会失之于本、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会经不住诱惑,在金钱、权力、人情、美色面前败下阵来。(胡臣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