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喝“天价茶”,能喝出什么味?
2015-11-13 09:00:07 来源:汉网

11日,网上流传一篇名为《一份公开转让说明书泄露惊天秘密: 绿茶之王的主要消费群体竟是国税和国企》的文章。文章称,安徽黄山市国税局、安徽省委省政府接待办、皖北煤电集团等政府部门和安徽省属企业成为太平猴魁的主要消费群体,其中黄山国税局今年1到7月花费61.99万成为黄山六百里猴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客户。(11月12日,中国网)

在“反四风,转作风”的大背景下,这份公开转让说明书无疑让黄山市国税局如坐针毡。相较于六百里猴魁公司的主办券商国元证券坚称“确认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黄山市国税局“未做沟通,严重失实”的声明显得如此没有底气,没有说服力。要自证清白,唯有向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和民众公开上年度的“三公经费”和公共支出,并与企业的财务凭证作比对,想来事实必然会立刻水落石出。但问题在于,黄山市国税局想不想、敢不敢公开“晒账本”?

茶虽为传统饮料,家家户户皆有之,但喝得起动辄数千数万“天价茶”的,能每年花60多万喝茶的,绝非生斗小民、普通民众。 “土豪”家产丰厚,吃自己的、和自己的、花自己的,花几万十几万买上一斤几两“豪茶”,他人最多来个“羡慕嫉妒恨”,却也没什么立场可指责。但国家公职人员人均年收入也就处于社会中游,又哪来的能力享受如此“高大上”的口腹之欲?说到底,倚仗的不过公共财政资金,不过国家公权力罢了。

所谓 “一杯新茶,开启春天”,如此天价茶能喝出什么味笔者的确不知道,但想来喝不出“勤俭节约”味,喝不出“艰苦朴素”味,更喝不出“紧密联系群众”的味。试问一个喝惯了天价茶、天价酒,习惯了远超于收入水平物质享受的官员,如何会关心普通民众茶杯喝了什么茶,为什么喝不起好茶,如何会关心民众所思所想、所欲所求?

党中央的“八项规定”明确指出“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车轮上的腐败”已随着公车改革的全面铺开有了明显收敛,“舌尖上的腐败”已随着“三公经费”的普遍下降和民众的强力参与有了显著改善,“会所里的腐败”也随着各地对高级会所的整顿和管理有所好转,但“茶杯里的腐败”却依然阴魂不散、根深蒂固。要让这类“天价茶”从公务消费中消失,关键在于既要管住“买茶”的手,又要管住“喝茶”的嘴。前者规定超过一定标准即报不了、审不过,后者规定超过一定限额即为违规受贿。唯有掌握好“钱袋子”,必然能褪去茶叶的满身“官气”,回归芬芳扑鼻的清新茶香。(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