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老龄补贴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5-11-15 10:45:12 来源:汉网

据经济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起,河北秦皇岛所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能享受老龄补贴了,眼下,各个社区正在陆续发放,一些社区还开通了网上通知,需要这些80多岁的老人上网,加QQ,这让一些老年人直呼“受不了”。(11月15日央广网)

国家富裕了,人民的福利自然少不了。之前只限于80岁以上的低保老年人领取的老年补贴,如今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都有30到300元不等的老龄补贴了,这样的福音,不仅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更彰显出国家对老年人的关心与关爱,一切都如此美好。

然而,再美好的事物只有等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之时,那样的美才够圆满,否则,只会是“看上去很美”。
就拿老龄补贴发放一事来说,何时发放,以及其他相关发放事宜,都在网上建QQ群通知,对于一个80岁高龄的老人来说,几人会上网,又有几人会用QQ?他们的儿子可能都已经60余岁,会使用网络的人也不多,而且还有些老人又是单独居住,更是不方便。如此不结合实际,“一个标准、一刀切”,岂不是在给老人出难题?

当提及这样发放老龄补贴的初衷时,工作人员的回复竟是“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很耗费精力”,请问是你剩余的精力多,还是80多岁的老人剩余的精力多?你又可曾听过“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谁家没个老人,为老人服务都嫌麻烦,几十年之后,换作是你,你又该如何是好?再者说来,合理分工,挨个打电话又花得了多少时间?

毋庸置疑,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网上办公的确是很多部门都在推广的便民措施,但是,我们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时,得多去换位思考思考,假如你是被服务对象,一些决策的可行度到底有多大?你的“麻烦”让千万个老百姓变得“不麻烦”,这样的干部才是人民的干部。

最后,希望媒体的力量能够使当地老龄补贴发放部门对此事高度重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重新制定发放方案,让老龄补贴不只是“看上去很美”。(赵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