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打人,伤人更伤了群众的心
2015-11-18 15:48:12 来源:汉网
昨天(17日),网上流传“宁夏永宁县望远镇多位民警围殴一位群众”的视频。永宁县公安局通报称,两名涉事协警员已被辞退,当事人朱某及其亲属的违法行为做进一步核查,并依法从严处理。(新华网)

说起警察,你会联想到什么?维持次序、除暴安良、英勇杀敌...?你问小朋友,大多数会把警察叔叔当成大英雄,就连我小时候也无比崇拜警察,一度将警察作为长大以后的梦想职业。警察是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保障力量,是担负国家赋予的安全保卫任务的部队,没有他们的辛苦工作,就没有社会的长治久安和国家的繁荣昌盛。

最近屡屡爆出警察打人的负面新闻,把原本和谐的警民关系推向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少数人甚至把警察比喻成为“披着羊皮的狼”。“出力不讨好”,这令很多警察也无可奈何。他们在执勤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难以处理的情况:刁蛮的闹事者,混乱的局面,不明事理的围观者,有时稍微言辞激烈或者发生拉扯,被拍下来发在网上,就被扣上了“警察打人”的帽子。联想到去年建筑工人周秀云讨薪时和警察发生冲突,最后在一片混乱中丢了命。网上流传视频中,周秀云头发被警察踩在脚底,一动不动。案情最终结论未出,网上一片讨伐声称:“警察打死人了!”“杀人偿命!”警察的形象又一次跌倒谷底。“军民共建鱼水群”、“最可爱的人”说的都是战争时期军与民和谐而不可分割的关系,怎么到现在这种关系被一小部分警察破坏掉了呢?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政府应该完善警察执法相关的章程,使得执法更加合理化,透明化;加大对警察执法的培训力度,以教育为主,避免冲动执法、流氓执法;媒体加大正确的舆论引导,消除一小部分人对警察的偏见。警民关系要靠警察和人民共同来维护。(黄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