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中央“美意” 莫让地方“冷脸”
2015-11-20 11:53:34 来源:

东丰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按照国家发改委1381号文件精神,拟在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投资建设风电开发项目。此后一年间,公司投入人力、财力、物力完成了全部项目审批前置文件,并按照电网公司要求投资设立了项目管理公司——滦南县祥云风力发电有限公司。2014年7月3日,滦南县发改局向唐山市发改委出具项目核准请示报告。项目进展到此,本该很快就可获批,却遭遇项目核准一年未果。“跑断腿”无人受理申报材料,“摸不着门”又不予明确回复,企业深陷进退两难的境地。(人民网)

据悉,国务院已将风电项目审批权下放到各省市自治区,河北省亦响应国务院号召将企业投资接入35千伏电压等级电网的风电项目核准权下放到各设区市,唐山市发改委为何有权不用?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倡导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审批,“不让地方、企业和群众摸不清门、跑累了腿”,为何到了地方却只是“唱响的口号”?国务院及河北省政府均出台政策规定:项目核准是否受理应出具书面凭证,是否同意核准应向社会公开并说明理由。为何如今成了“一纸空文”?难道“有令不行”抑或“敷衍执行”已成为中央精神下达的“痼疾”?是什么让中央“美意”遭遇地方“冷脸”?笔者认为,无奈之余更需深刻反思、积极应对。

成全中央“美意”还需基层“给力”。政策是否能落实、初衷是否能实现,最关键的还需基层响应。基层是政策落实的一线,也是检验政策有效与否的“试验田”,问题是否解决、诉求是否实现,关系着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关系着政府公信力的建立。风电开发项目快速落地,中央在考虑政策可行性的同时,更需要基层根据自身实际找准发展方向,不能一味追求政绩一意孤行。因此,上令下行,下行“给力”,才能成全中央“美意”,将上级政策落到实处、回归初衷。

成全中央“美意”还需真抓实干。“一站式”服务窗口既不能接收材料,又不能给予答复,以“便民”为目的的服务窗口已然背离初衷,墙上悬挂的标语也成了苍白无力的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我们“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而成全中央“美意”,真抓实干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关系着人民的权益是否得到保障、诉求是否实现,党中央的愿景是否能够实现。单凭“喊口号”、“挂标语”,对上“会错了意”,对下“伤透了心”,实在是给了党中央一张“冷脸”,“口中喊的”、“墙上挂的”都成了最好的讽刺。因此,成全中央“美意”还需真抓实干,为“便民”所设就应赋予权力、令其实至名归。

成全中央“美意”还需体制机制相配套。体制机制弊端往往造成政策实施“卡壳”,针对政策及时做出调整就显得尤为重要。避免出现“领导不感冒,我们也没办法”、权力部门“有权不用”的无奈。权力相互牵制、权力回归相应部门,无论是政策体制还是权力机制都能与政策相配套,才能成全中央“美意”。中央各项惠民政策下放地方,更应要求配套相应的监督考核机制,让中央“美意”真正成为基层服务群众、加快发展的真心实意。

政策的执行,关键在地方、在基层,中央的“美意”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地方来诠释。只有基层响应、真抓实干、体制机制适时调整才能将中央“美意”原原本本的呈现,地方企业、群众的利益诉求才能实现。(王姝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