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承认的“局长”如何保障“保障房”?
2015-11-24 08:56:17 来源:汉网

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据:在贵州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竟一直闲置!这些保障房项目共涉及投资85.43亿元,但因为不完善配套设施,老百姓有房迟迟住不进。央视记者来到贵阳市住建局局长办公室,一听采访,局长却直呼自己不是局长!(新华网 11月23日)

贵阳市3万套建好的保障房一直躺在那里“睡大觉”,央视记者去采访住建局局长,这位局长竟然自称不是局长。于是,“不是局长”的局长和不能保障的“保障房”导演的一场互为因果的荒唐戏上演了。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问题倒也并不算最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相关部门的鸵鸟思维与消极作为:面对媒体监督,睁眼说瞎话,拒绝承担职能责任;面对住户诉求,敷衍塞责,据称“因为廉租房质量差等问题,住户们每去一个部门投诉,都被搪塞去了另一部门,一共走了七八个部门也没能解决”。地方权力部门心照不宣地织起一张不作为的“网”,皮球踢得比虐心的国足棒多了,各种花式推诿,各种不睬不理,只差把投诉对象拉入门卫的黑名单。结果呢,量上可能胜利完成任务,财政也勒紧裤带出血埋单,但,该被保障的民众丝毫也没享受到好处。

不是局长”的局长,无法保障的“保障房”,这样一种尴尬境况,不仅折射一些部门、一些领导干部不敢担当的表层问题,更照见了规划不足、监督缺失、问责不力的权力症结。当下,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着的思想上求“稳”、观念上求“守”、心理上求“躲”等慵懒现象,及“不求有政绩,但求无过失”的懒政心理,归其主观原因是其党性淡薄、群众意识不高,不想担当的表现。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看来,和自己的面子、位子、车子、票子、房子相比,党的利益、群众利益,都是浮云可有可无。当党员领导干部将极端“个人主义”凌驾于党、国家和群众利益之上时候,他必然会或迟或早地走上与党和人民对立之路的,其不想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担当奋进的自私行为也是必然发生的。

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唤醒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要使更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涌现出来,一靠教育引导,二靠机制保障。要做到既有导向、又有底线,促使党员干部提高忠诚度、强化执行力。要从实际出发,加强制度设计,强化制度保障。要健全完善干部考核任用机制,大力培养选拔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干部,为有个性、敢负责而得罪了人、丢了票的干部主持公道。让那些愿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让那些不敢担当的“老好人”、“圆滑官”难混日子。要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在重大事项和关键时刻放弃担当的党员干部问责,使敢于担当者理直气壮、不敢担当者无所推诿。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让领导干部把敢于担当变为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让更多敢于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要营造敢于担当的社会环境,化解敢于担当的压力,抵制好人主义,使敢担当、敢作为在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李洪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