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亲情沦为权力的“附属品”
2015-11-24 14:12:49 来源:汉网

家属聚众赌博视若无睹、下属公款旅游听之任之、班子成员“集体”贪腐……这样管不住亲属和下属的领导干部,要小心了。来自中纪委网站的信息,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有9000多名领导干部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11月24日《人民网》)

从国家级“大老虎”苏荣与其妻子联手经营贪腐“夫妻店”, 到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郑筱萸通过妻儿收受贿赂财物上演“全家腐”,再到全国9000名领导干部没管好身边人“摊上事”,一场场“贪官现形记”,为无数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政警钟。

近年来,“拍蝇打虎抓狐狸”的反腐风暴,构建了从严治吏的官场新常态。而今,中纪委多次通报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而被追究的案件,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强烈举措,释放了反腐问责的强烈信号,凸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信心与决心,彰显了反腐的底气与勇气,扬起了将反腐进行到底的“旗帜”,凝聚了发展的“正能量”。

从贪官 “也曾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感叹,再到“世上没有后悔药”的悔恨,无不让人感叹惋惜。究其贪官的“堕落之旅”,从将权力视为谋利的工具,将妻儿当成谋利的同伴,大搞“封妻荫子”的把戏,建立起所谓的圈子文化、攻守同盟,而一旦东窗事发,往往给整个家庭带来“毁灭性”的灾难。究其根本,是信念倒塌惹下的祸,理想出轨埋下的根,监管缺失锥心的痛。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身为领导干部也好,还是普通党员干部也罢。身为人民公仆,管好自己是本份,管好身边人更是本职。从无数“我爸是李刚”类似的“拼爹”、“拼妈”的闹剧里,无不直戳官员家庭教育之殇,而无数贪腐“父子兵”、“夫妻店”、“全家腐”的家庭“悲剧”,无不应证腐败不仅是人生的“致命毒药”,更是幸福的“头号杀手”。

领导干部不仅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脊梁,更是一个家庭的“主心骨”与“领路人”,唯有落实“两个责任”,既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管好自己,又要落实好监督责任管好亲人,引导家人干干净净走正道、堂堂正正做正事,吹好正风,养好家风,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才是领导干部的“幸福密码”。(王鸣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