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任学生成教师的俎上鱼肉?
2015-11-29 10:24:28 来源:汉网

11月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名小学生的家长实名向有关部门举报,称其孩子的班主任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以各种借口向家长索要财物。随后,这名家长又公开通过当地电视台实名举报。11月16日,当地教育局对涉事老师做出处理决定,并书面告知了这名家长。(11月27日,中国日报网)

从新闻中实名举报家长的举报线索当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位小学班主任能够无节操、无下限地向其索要钱财、物品,最主要的原因是怕班主任对其孩子不好,由此这位家长才一而再再而三地满足其无理要求。

在现实生活中,教师利用手中职权向学生家长索取财物的事情屡见不鲜。比如小学、中学班主任经常以排座位、对学生额外照顾为由,从家长那里索取财物。大学教师则控制着学生挂科与否的权力,因而学生请老师吃饭套题目、拉关系似乎也很正常。在研究生阶段,导师更是控制着学生的生杀大权即毕业问题,由此导师可以明目张胆地从学生身上予取予求而学生因倾诉无门而只得忍气吞声。

究其根源,教师敢明目张胆或暗地里向学生及家长索取财物,主要在于教师手中的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而对于违反师德操守的教师又缺乏足够的惩戒手段。一旦出了事情,学校方面为了明哲保身,往往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由此,部分师德沦丧的学校教师才能够如此猖狂。

为了从根本上杜绝这种教师从学生身上敛财现象的发生,需要加强对于教师手中权力的监督与约束,比如学校可以成立相关部门,专门接受学生及家长的举报。另外,国家层面可以考虑出台对于教师从学生身上索取财物的法律法规,按照索取金额、物品价值大小对于教师进行相应的法律制裁。如是,才是避免学生及家长被教师肆意敛财的治本之策。(郭晓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