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私人聚餐猝死,何来工伤之理?
2015-12-17 10:15:18 来源:汉网

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宣威市人民法院12月15日发布全市法院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暨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案例涉及官员聚餐后死亡:云南曲靖市罗平县某单位一副局长在一次饭局后,被朋友送回所住小区在自己家车内死亡。其妻子将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告上法庭要求认定工伤。她的诉求被法院驳回。(12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工伤,一般来说就是工作伤害,是因工作而导致的人身伤害。国家对于工伤的认定有着严格的法律界定,是不会因为个人感情而转移的、而改变的。所以,曲靖市罗平县某副局长在一次私人饭局后猝死,而其妻要求认定工伤的诉求被法院驳回,就是源于非工作导致的死亡,何来工伤之理?

应看出的是,此案中,死者身为国家公务员,首要还是摆正自己的身份,莫以为八小时内正儿八经、有模有样坐着局长之位,八小时外就可忘却党纪国法规定,随意行事。不否认,非工作时间是每一个人的自由时间,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对党员干部来说尤为如此。

现实中,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行为风气极容易影响八小时内的工作作风,就拿此局长来说,晚上与朋友一起聚会喝酒不是不可,但过度饮酒引发醉酒,将直接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开展,甚至耽误重要日程。从其猝死来看,身体极可能不适合饮酒,依然不顾自身情况在哥们面前把酒言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是对国家对人民的不负责。

一直以来,总有部分官员在八小时外放纵自我、行为不端,引起了民众的强烈关注,主要还是在于八小时外不把握好自我,就容易跑偏方向,并有落入贪污腐化漩涡的潜在危险。要从党员干部入手规范八小时外行为,必须要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点点滴滴做起,严格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塑造好自身形象,维护好党的声誉。

饮酒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修养,处理不当不仅伤害身体,也损害形象,给官员私人聚餐猝死申请工伤更是一个闹剧。将本案作为一个典型案例的意义在于,警示广大公务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不论八小时内外都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坚持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等歪风邪气,坚持高尚情趣,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柳川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