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造假”恰恰是“做人不实”的具体表现
2015-12-18 14:10:45 来源:汉网

在巡视和组织调查的过程中,党员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造假、谎报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不断暴露。一些官员为了躲避党纪审查、满足一己私利,选择铤而走险,谋划出各种各样的手段蒙骗组织,混淆视听。这些“烟幕弹”背后隐藏了官员怎样的心理动机?如何才能有效破解官员“造假”问题?(《北京青年网》2015年12月18日)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其中“做人要实”就是要求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对组织要“实”、对人民要“实”、对自己要“实”。一些领导干部为了个人私欲,醉心于追求更高的“地位”、更大的“权力”、更多的“钱途”,不惜动用各种手段,不断使自己更“年轻”、更有“文化”、出身更“高贵”。

长期以来,各地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党员干部有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弄虚作假,骗取职务、职级、职称、待遇、资格、学历、学位、荣誉或者其他利益等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这恰恰是“做人不实”的具体表现。试问,一个醉心于龙须作家、玩弄权术的干部,能保持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系列“造假”的背后,都是党性不纯、动机不纯的心理演变,也是为官“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一些党员干部贪图权位和名利,明明知道自己不符合条件,却依然想方设法改年龄、造身份,为了取得“位子”、保住“帽子”,拿到“票子”。官员“造假”形形色色的心理动机归根结底是党性不纯,信念不坚,是对纪律和规矩的漠视。

面对“造假”者坚决说“NO”,对违背了对组织的忠诚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纠正、遏制和打击。首先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尤其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牢记“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其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提高造假成本。既要追究造假者的责任,更要追究档案管理者以及授意或参与篡改、造假的相关人员的责任。最后从干部自身来讲,要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想要提拔,忠诚实干才是正途。(罗志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