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药也要证明 奇葩证明为何屡禁不止
2015-12-22 09:18:25 来源:汉网

近日,重庆市的任先生反映,在用自己的医保卡为妻子买药时,被要求证明夫妻关系。任先生对此感到疑惑,本人持卡买药还需要开关系证明?“明明是我本人来刷卡,为什么还要证明她是我老婆。”任先生说,医保卡明明可以为家人付医药费。但院方人员却称这是医保中心政策,还让他多复印几张结婚证。(12月21日新浪网)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鲜见,之前就出现过宁国市政府要求办低保的老人证明自己还活着的情况。虽然之后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做出了回复,声称要求证明双方是夫妻是因为挂号的姓名和医保卡的持卡人不是同一个人,这么做只是为了保证参保人个人账户的安全,但是这样的证明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如果医院真的是为了保障参保人的账户安全,只需要证明是本人在持卡消费不是就足够了吗?为了买药还要带上结婚证等等的一系列证件不是为患者增加负担吗?万一患者是急重症患者,等取来结婚证再买药,贻误了病情又由谁承担责任?万一证件是伪造的,那账户的安全又怎么保障?这都是医院为了逃避责任而错曲解文件造成的。

我们都会生病,都会到各个部门办各种各样的事,奇葩证明不消失,我们就会深受其累。但是,奇葩证明的消失并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监察,更多的应该依靠我们群众的监督,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遇到这样的奇葩证明就及时“晒出来”,让这些曲解文件的行为无处遁形。(娜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