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乱象何时休,观念更新是关键
2016-01-16 22:41:02 来源:汉网

售票点离景区10公里远,还需付观光车费45元……近日在广西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游客要在10公里外的新游客中心购买门票,还需转乘付费观光车前往景区,引起游客的不满,直呼价格高不方便。此举也引起众多旅行社的不满,增加的费用使旅行社团队游客数量不断减少。(新华社南宁1月15日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在满足了温饱之后,开始更多地追求精神层面的消费。这其中,旅游消费就是很受欢迎的一个选择。近几年,每逢节假日,各大景区人山人海,可知一二。但是,与景区人满为患的火热场面相对应的,是时不时爆出的景区收费高、管理差、建设落后等负面新闻。尽管,相关方面多次整治,但是成效并不显著。以往的整改措施,大多集中在监督管理层面,没有从根本上进行改进和创新,为此,导致了景区乱像层出不穷,屡禁不止。笔者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景区管理者的经营思维落后。

很多景区的管理者,还停留在座山吃山的旧思维上,始终停留在门票经济的思维上面,成天就指望着涨门票,多点人。景区的建设,长期停留在十几年前的水平,毫无变化,景区管理更是杂乱无章,游客的舒适度大大降低。这样的旧思维,旧观念,放在十几年前还能够过得起走,但是,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消费对象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假如还是停留在这样的旧思维、旧观念上,就必定会被市场所淘汰、被消费者抛弃。

观念决定成败。思路决定出路。为此,更新观念就成为了景区升级上档的关键之关键。不仅仅局限于门票经济、收费经济,通过景区硬件改造,盈利模式创新等手段,吸引消费者,提高消费者满意度;通过运用新媒体的手段,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参与式旅游,提高游客的认同感;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减少运营成本,提高竞争力。

只有这样,修炼好内功,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有底气、有勇气,才能站住脚跟,站稳脚跟,就算抛弃门票经济的思维模式,也同样可以在消费者口中赢得好口碑,实现好效益,从而创造名利双收的良好效果。(唐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