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湖北“十一”景区不涨价点赞
2014-09-22 14:23:51 来源:汉网

近期,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而湖北省8家5A级景区无一涨价,且国庆期间全省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继续实行打折优惠。(楚天都市报 9月20《湖北200家景区十一打折迎客 8家5A级景区不涨价》)

景区涨价的原因据说是成本上涨。但是所谓的成本水分有多大,谁也摸不透,从未看过哪个景区在涨价前,公开亮一亮其内部的成本清单,更未见有审计部门,对某个景区的管理成本,来一次全面的审计。还有就是国内许多景区内高昂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多如牛毛的经营项目,这些都给景区管理部门带来庞大的收入,这些收入为何不能用来抵消成本?

与中国景点门票价格相比,外国有些景点的票价即使兑换成人民币也都普遍低廉。以著名的美国黄石公园为例,开车进入为每车(不限人数)25美元,年卡为50美元不限进入次数。发展中国家的印度,门票价格长期以来都很便宜,一直是内外宾平等,只5到10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就连景点中最有名的泰姬陵,也只收20卢比。与门票收入相比,很多国家更看重人文景观的教育功能和社会效应,以及对旅游业的整体影响。

据了解,我国对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有着严格标准和程序,而且必须经当地发改委审批。 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专门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然而之后很快国内各大景区似乎就落入了一个“3年必涨”的怪圈。其实景区涨价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近年来国内众多旅游景区投资主体发生变化:民营企业对旅游投入比较大,它投入进来势必要通过门票把投入赚回来,这也是近几年旅游发展的趋势,高投入、高价格!

不管怎么说,道理大家早已明白,即涨价是没有合理性可言的。尤其是,国家部委曾三令五申限制涨价,足以说明景区涨价不符合国家意志。然而,面对黄金周即将带来的丰厚旅游利润,涨价的冲动实在难免。钻部委律令的空子,走走听证会的形式,涨价总是有机可乘,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靠讲道理是没用的。

再来看看湖北的做法,目前湖北的景点票价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通过督查、明察暗访、公布投诉电话等方式禁止景点门票在重大节假日前夕突击调价,且从2012年以来每逢五一、十一就对景区门票实行打折优惠,让利于民不仅没有使景区亏损,反而拉动了人气。(肖之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