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之下,谁在暗中玩“猫腻”?
2016-01-20 09:05:09 来源:汉网

“国家的政策是好的,为什么到下面就走了样?”1月15日,孝感市大悟县宣化店镇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当地金山中学发放寄宿贫困生补助金时“走过场”。据介绍,当天下午,在学校老师的安排下,该校一百多名学生“配合”老师进行了一次贫困生补贴发放“仪式”。让家长感到气愤的是,孩子配合拍完照后就得走人,钱没能拿到一分。(据1月18日《楚天金报》)

利之所系,趋之若鹜,在教书育人的学校、为人师表的老师们的带领下,一群孩子跟着造假、作秀,为了利益徇私舞弊,一项国家为百姓推出的利好政策,就这样败在利益熏心的人手中,让百姓对国家、对社会、对政府失去信任和信心。

贫困学生的补助款是国家针对贫困地区给予学生们的一项阳光政策,目的在于让更多的贫困地区学生接受到好的教育,改善生活,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政策的阳光普照到每一个贫困生身上。然而各级部门在实施过程中,由于缺乏监督监管,最后成了学校用来变相截流的“滚滚财源”。

面对质疑,校方的回应是没发钱是怕学生弄丢了,又说要抵扣下一年的火食费。听起来貌似很合理,却也仅仅是个冠冕堂皇的辩白罢了。如果学校对这笔钱没打什么歪主意,这其中没有见不得人的“猫腻”,何苦要如此大费周折的“作秀”?如果没有人反映此事,是不是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是不是学校对上级的交待就是补助款已发给学生了,是不是这笔钱就进了某些人的腰包里不了了之了呢?

无论学校说得多么天花乱坠,终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越描越黑。贫困生补助金的“腐败账本”中还藏有多少猫腻我们不得而知,切切实实摆以眼前的问题是,国家政策的红利,贫困生没有享受到,阳光普照之下,暗流在涌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陆续出台了很多利民的政策,但令人遗憾的是,国家的这些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缺乏监管,漏洞百出,要么被人私自冒领,要么被人巧立名目,该得到补助的没得到,不该得补助的撑得钵满盆满,最后“曝光”于阳光下的,都是这些丑恶的人和事,叫老百姓如何不心生愤恨?

国家政策是好的,还需要各级政府在实施过程中运用好这些政策,不要让暖心工程最后寒了百姓心。阳光政策如何能够阳光普照,政策红利如何能够精准发力到每一个真正需要他的人身上,这不应该是一道难题。只要各级政府各级部门各司其责,各尽其能,不要让为百姓服务成为一句空话,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再重蹈覆辙。(张单/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