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药”网上热卖,监管在何方?
2016-05-18 08:54:26 来源:

高考将至,有黑心商家看准商机,在网上贩卖“聪明药”,宣称药物可提升学生集中力和记忆力,使学生取得佳绩,吸引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热捧。有医生指,所谓的聪明药其实是“莫达非尼”和“利他林”两种药物,前者有助提神,常用以治疗嗜睡症;后者多用于治疗过度活跃症,两种药物通常要医生处方才可获得。目前没有研究证明服用这些药物可变聪明,反而长期服用会出现焦虑、头痛、失眠,甚至神经错乱等副作用。(据5月17日《参考消息》)

首先,对于广大考生家长来说,切莫被“聪明药”所迷惑,谨防适得其反。另外,对于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来说,当应顺藤摸瓜,把公然兜售处方药的网站一举查获,继而追本溯源,彻查处方药的“来龙去脉”,看看究竟是哪些部门为处方药流入网购环境打开了方便之门。当然,通过网络上大肆兜售处方药的现实问题,也暴露出当下网购市场存在着严重的监管漏洞。

比如,近些年来,在警方所破获的诸多案件当中,不法分子所使用的一些作案工具都是通过网络而购买的。前段时间一些地区出现的“山寨ATM”取款机,网上随处可见销售市场。还有,像不法分子盗窃高档汽车时所使用的开锁工具,甚至是犯罪分子作案时所使用的手枪等凶器,在网上都能够找到卖家……面对网络市场所存在的各种乱象,无疑给相关的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提醒大家加强网购市场监管刻不容缓。

从目前网络市场的混杂情况来看,似乎是法律的“真空”。在网购市场上,不仅在各种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不良商品,而且,枪支弹药、身份证、人民币等法律不允许的东西,竟然公然在网络市场上销售,给社会的和谐造成了十分不良的影响。在当前的信息时代,网购的发展,既符合当前国家所倡导的低碳、环保,也确实能帮助公众方便实惠地购买到自己需要的商品。当然,就如同互联网在给公众的生活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也会有淫秽、色情、暴力等诸多不良信息的侵扰。

而在当下的网购市场,同样存在着诸多不和谐的因素,既需要对其进行科学引导,更需要拿出科学有效举措加强监管。面对网购市场所存在的各类问题,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尽早介入,切实拿出更多科学可行的办法,切莫让网购市场成为监管的“盲区”。(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