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讨薪难,出路在何方?
2016-02-15 11:23:41 来源:汉网

国家年年强调、媒体年年报道、事故年年上演,农名工讨薪难仿佛已成“定律”,进入一个“年年欠薪年年讨”的“怪圈”。

农民工兄弟是弱势群体,无依无靠,干着最累最苦的活儿,一年到头在外艰辛奔波,就盼望着年底能拿回工钱与妻儿团聚,可现实却让农民工兄弟“寒了心”!甚至,农民工兄弟有的都不敢回家,生怕这笔钱就再也拿不回来了,早早买好的火车票是改了时间买,买了又去退。更甚者,非要农民工兄弟 “以命相搏”制造重大事件才能解决问题,笔者写到此,心里感到心酸和一丝悲凉。

农民工兄弟淳朴勤劳,为建筑工地起早贪黑,开发商却恶意拖欠农民工兄弟工资,敢问开发商的良心去哪了?农民工兄弟踏实能干,为城市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城市却不能“反哺”农民工兄弟给予帮助,敢问城市的良心哪去了?农民工兄弟遵纪守法,遇见问题找“父母官”,“父母官”却现踢皮球“为官不为”,敢问“父母官”良心去哪了?他们的薪水是血汗钱,是年迈父母的养老钱,是年幼孩子的学费钱,是支撑家庭的养家钱,怎能如此漠视?

农民工兄弟讨薪难形势严峻,必须及时解决,不能让辛勤工作的农民工兄弟流血流汗又流泪,不能让农民工兄弟一直“寒着心”。农民工兄弟讨薪之路漫漫折射的是当前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农民工维权机制的不完善,更多的是暴露出相关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众多问题。反观众多农民工讨薪案例,大都是其不健全的法治法规、不落实执行的监管执法、不作为的政府部门间接纵容了无良开发商“欺压”农民工兄弟。

在先前,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是为其农民工兄弟打造的一大“利器”,它让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按照一定比例向政府缴纳一定的保障金额。在工程建设期间,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有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政府将按规定提取工资保证金,用于支付农民工兄弟工资。但让人产生困惑的是,农民工兄弟最后的“防线”,保证金制度并没有给农民工兄弟带来兜薪保障,保证金去哪儿了?是政府相关部门没有按照规定向施工企业征收?还是资本与权利的苟且交易?还是征收的保证金用于它处?众人不得而知。

农民工兄弟欠薪僵局迟迟没有打破,是因其中有着不可控的复杂性,有的是因为工程层层转包,工程总承包方支付下级承包方工资截断;有的是因为三角债等原因,资金链断裂;有的是因为工程质量有问题,费用结算出现争执……

遇见这样的让人“头疼”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不但不挺身而出为农民工兄弟撑腰做主,还用若干理由去推诿。责问农民工兄弟为何无劳动协议等相关证明。笔者在此有三问,一问相关劳动部门有对农民工兄弟进行义务《劳动法》的宣传吗?二问相关监察部门有真正落实监察用工企业吗?三问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吗?

要想跳出“年年欠薪年年讨”的“怪圈”,并不是那样难。政府相关部门本身要“洁身自好”,斩断利益输送,建立透明公示机制,接受社会多方面的监督与问责,让老百姓“心儿明”;建立严格制度执行机制,使之配套部门多项联动,给用工企业带上“紧箍圈”,教会农民工兄弟念“紧箍咒语”,让农民工兄弟懂法用法;对待恶意拖欠农民工兄弟的用人企业建立“黑名单”,严厉处罚,以儆效尤,起到威慑的作用,让用人企业“不敢越雷池一步”;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民工兄弟找到“回家”的路!

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不忘初心”,多给农民工兄弟兄弟一些关怀与帮助,多一些主动,多一些担当,多一些责任,让农民工兄弟兄弟来年能安心回家过年,勿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谢青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