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家长挟持的教育能走向何方?
2015-12-16 10:12:49 来源:汉网

昨天,记者从恩平市人民法院获悉,日前,该院审结了一起案件:小学五年级10岁学生小明(化名)在学校组织的劳动课中摔倒受伤,就小明摔倒原因家长和校方各执一词。法院最终裁决,校方承担60%,小明自负40%。(广州日报,12月15日)

又一个悲催的消息从恩平市人民法院传来,小学五年级10岁学生小明(化名)在学校组织的劳动课中摔倒受伤,法院最终裁决,校方承担60%,小明自负40%。

现在让人可悲的是,只要学生在学校受伤,校方都要承担主要责任。学校不仅仅是教育的场所,还是学生开展活动的场所,更是教育实践的场所。开展活动,进行实践活动,本来就有可能会有事情发生,但小事情不可能不发生,大事情不希望发生,学校就是在这种如履薄冰中艰难行走。

今天进行大课间训练时,看见五年级的学生正在进行运球接力练习,好像没摸过篮球一样,男同学还好一些,女同学纯粹就是追着篮球跑,如果没有别的同学帮截住球,可能要从球场头追到球场尾了。结果一问,学生真的很少有接触球,平时接触的都是用来做游戏,别说是打篮球了,就是运球(只能说拍球)都不会。想当年我们五年级时,除了要代表校队参加比赛,还经常跟大人分组对抗打篮球,真不可同日而语。体育老师说是打篮球对抗太过激烈,学生容易碰撞跌倒受伤,不适合开展此项运动。是呀,篮球对抗太激烈,容易碰撞跌倒受伤,足球更不行了,羽毛球也不行,球拍太长了,容易打到另一个同学身上,跑步也不行,学生容易撞到一起,跳远跳高、单杠双杠更不行,那就打打乒乓球吧,还要注意隔离,不要拍到别的同学身上,所以平时的体育课,老师也只能教做做简单的游戏了。

作为值周老师,最胆战心惊的是课间学生追逐打闹,可能一不小心,就会吃不完兜着走。课间这样,课堂也如此,走路都怕学生会跌倒,要开展一些有意义的训练,可没有这个胆。课堂、课间只希望能平平安安过就行了,谁敢想更多的?

就上面提到的案件,学校只组织了五年级的学生进行搬书的劳动,其间小明摔倒导致左手受伤。本来这是一件很稀松平常的事,但可怕的是“学校老师对小明进行家访中得知其自幼患有血友病”,摔倒受伤诱发了血友病。法院判决:校方承担60%责任。法院审理后认为,学校的安全教育不到位,组织和管理不够完善,故学校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同时,小明事发时已经10周岁,其在搬书活动中没有尽到相应的注意义务,应承担一定的责任。从判决来看,法院避开了家长未告知学校小明患有血友病的主要责任,如果家长已经告知了学校,学校还让事件发生,那学校应负主要责任,但现在是学校开展了一项公平教育活动,一种平常的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学生跌倒受伤,就因为学校的安全教育不到位,组织和管理不够完善学校就要负主要责任,也就是说学校安全教育到位,组织管理完善了(谁知道什么叫安全教育到位,组织管理完善,只要不出事,安全教育就可以到位,组织管理也可以完善,但出了事,不管如何,安全教育就可以说不到位,组织管理也不完善。),学生就不会跌倒受伤了吗?如果学生更小,那跌倒受伤,学校就要负更大责任吗?因为谁都可以说学校安全教育不到位。

这就是为什么说家长挟持学校,挟持了学校教育,对于本来可预防发生的事,因为由于家长的种种原因,未尽到告知学校的义务,让事件的发生发展更严重,所以家长应负主要责任才是真。如果继续让家长这样挟持学校,挟持学校的教育,那试问被这样挟持的教育能走向何方?(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