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年龄歧视,还老人们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
2018-03-29 09:26:06 来源:汉网

近日,一则退休后想“再就业” 竟造假证“年轻十岁”的消息,引发了众网友热议。经了解事件中的于女士退休后想找份工作补贴家用却苦于年龄限制这才铤而走险办了假身份证。(扬子晚报 3月20日)

于女士的行为无疑触犯了法律,但这背后凸显的我国老年人由于年龄问题受到歧视而无法顺利再就业发挥生命余热的问题更值得我们深思!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然成为我国面临的一个最突出的社会问题。

但是笔者认为,人口老龄化既是挑战,更是巨大的机遇。现代社会的老人文化水平高,是在劳动力队伍、志愿服务和民众参与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特殊劳动群体,是一座具有极大开发潜力的人力资源宝库,只要合理开发,就能够创造出巨大的价值。

    由此可见,抛掉年龄歧视,为老人们提供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是我们刻不容缓的课题。笔者认为,我们应立足我国实情,吸收日本开设银色人才中心等老年人职业介绍中心,欧美等国家企业和工厂招收可靠、经验丰富老人工作的经验,取长补短,去粗取精,建立完善的适合我国老年人就业实情的老年人职介机构,构建一套合理的老年人就业空间体系,努力营造一个健康、包容、和谐、持久的“适老型”就业环境,让老年人有合适、满意的工作可做;同时国家要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再就业的法律体系,保障老年人的就业机会,加强对老年人劳动权利条款的修订和补充,确保老年人的劳动不受年龄歧视;此外,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要求用人单位在具体管理中,实行聘用合同化管理,劳动部门应配备专门的机构,切实将老年人再就业的服务、监督和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告别年龄歧视,不仅是让老人们再一次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更是为新时代我国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让我们抛弃年龄歧视,为老年人们打造一个无后顾之忧的发光发热的平台!(李如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