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全心为民的“好官”
2016-04-29 09:46:35 来源:汉网

作为一名纯理工科学业北京的毕业生,若是平时有一丝对写作的热爱,或许是源于现实生活中无法通过语言或其他沟通交流形式进行的表达,可以通过某种文字的形式把观点或情感展示传递给这个世界。

对于一个孤身在外拼搏数年的年轻人来说,现在最想表达的是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或成长时期对于“好人”的理解和感悟。这源于奶奶过世前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要做一个纯粹的好人。

关于对“好人”一词最早最直接的理解,同样源于奶奶之前嘱咐我说的一句话,在事业方面或许通过努力也没能达到自己理想的高度也不要紧,做不到“以德报德,以德报怨”也不要紧,但最起码要做到“以德报德,以直报怨”。

毕业前的求学时期,社会活动圈单纯且有限,所接触的人基本上仅限于家人、邻居、亲人、同学、老师等。那时关于如何做一个好人,并没有过多的思考,凡是出于自然,不过日常生活期间倒是多了一些换位思考和发自内心对别人的一份尊重,还有就是出于对父母报恩心态的在学习方面的更加努力。

毕业后的公司就业期间,社会活动圈仍然单纯且有限,因为从事的职业是专供技术的软硬件工程师,所接触的人中,与之前相比,不过是多了10多个项目小组内部人员和公司里有必要打交道的其他同事。此时对于“好人”的理解,在上述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份对于本职工作的主动、专注和奉献。

毕业三年以后,一个偶然兼有必然的机会,我考到武汉市边郊的一个移民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当然,社会活动圈不再像以前局限。即便是在“清官难断家务事”的一个小村,经常接触的人也有两千左右。此时关于如何做一个“好人”,除了发自内心地尊重周边的每一个村民老百姓,无论其老幼、贫富之外,更多的是基于村民合理需求,脚踏实地为他们把事情做完做好。

后来我明白了,在人际关系相互交错的当今社会里,做一个“好人”并不简简单单仅仅体现在做人上,还要结合自己所处的环境和扮演的社会角色,追求理想且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自己对他人和社会的贡献和奉献,也就是说主观上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客观上也要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

上学前,可以做一个好孩子;上学时,可以做一个好学生;就业时,被认为是一个好员工。现在,我是一名服务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官”很小,但我觉得自己应该做、可以做一个全心为民的好“官”。这一点,在基层一线的服务、历练、提升期间,一定要做到。(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