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龙头企业怎能任性搞“传销”?
2016-02-19 15:56:45 来源:汉网

最近一则频繁出现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的中粮健康生活广告在此把中粮推入直销疑云。根据广告描述,只要关注并分享这个广告,就能成为中粮的分销商,并会拥有下线,下线消费,分享人就能拿到钱。广告词非常诱人,譬如“越早关注,你的下线越多,他们消费你就有钱进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直销或传销。(2月18日澎湃网)

随着电子商务和线上直销等新型商务模式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并发展线上直销、发展分销商的经营模式。但由于这种新型的商业模式在我国方兴未艾,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线上直销缺少法律的约束往往容易走上传销的邪路。

对于中粮这种品牌影响力较大的传统型龙头企业来说,如此草率的让自己置身于直销甚至传销的是非之中,也着实让人为其捏了一把汗。传统企业在互联网高度普及的当下,考虑尚不充分就仓促的加入了网络直销的大军,无外乎是在利益的驱使下,急于在电子商务领域分一杯羹,做大自己的蛋糕。但这种急于求成的心态反而弄巧成拙了,不管中粮发布的这则求关注的广告内容是否真实,都让人对这种高度神似传销的经营模式产生反感,也让企业的名誉受损,所造成的影响或许短时间内无法弥补。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鼓励和刺激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要尽快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企业的多渠道经营提供可靠地依据和有力的保障。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互联网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它既会对企业自身造成一定的冲击,也能激励传统企业转变经营模式,用高效率、低成本的网络直销方式逐步取代传统的线下销售,但在转变和拓宽经营渠道的过程中,企业一定要把握好尺度,不打法律的擦边球,否则一旦名誉受损,就会造成金钱也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文/薄娇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