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休两天半”听上去很美!
2016-03-14 09:15:53 来源:汉网

假日、旅游经济是“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也是13亿中国人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值得重点关注。这特别有利于发展地方旅游经济。湖北已酝酿推出每周2天半休假方案,我以为值得在全国推广。公务员工资不高,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每周多休息半天,是很有分量的改革红利。每周多半天休息该怎么规划?从时间利用、工作安排等方面综合考虑,我认为可以试行单周休两天、双周休三天的休假方案。(3月12日  人民网)

“公务员休两天半”的提案一出,立即吸引了公众的眼球,甚至网上出现 “公务员要休两天半”的“大标题”,点燃了舆论的火焰,再次让公务员成为了舆论的“主角”。

“公务员休两天半”是真的吗?细看新闻的人都知道,这只不过是政协委员万安培同志提出的一个提案。说白了,就是个人建议,还需层层审核,最终能否成行还是个未知数?

试问,缘何一个小小的提案就能引发网友吐槽不断呢?答案很简单,正因为公务员昔日那顶“高收入、高地位、高待遇”的光环在闪耀。而今,又再现“每周休两天半”的超级福利,等同于让公务员“好上加好”,这才是引发公众愤慨的“导火索”。

“公务员休两天半”的提议是否欠当?其实提案并无不可。我国要大力发展发展旅游业,拉动经济发展。公务员群体主动做好示范,勇当先锋,出去旅游,带动消费,本是拉动消费、引领发展的一种好想法,并无不可。

而关于公众担心问题,公务员减少了上班时间,是否给公众办事带来不便,其实也能很好的解决。只要错时错段,轮流值班,就不会影响群众办事。而关于多休半天的福利问题,现在的公职系统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要想去休假,自然要自行干好工作,换言之“工作就在哪里,干完了才能走”,这个公众大不必担心。

那么,“公务员休两天半”可行吗?答案却有待思考。旅行有两大要件,一是时间,二是钱。时间可以通过“多休半天”解决。那么钱是否就不再是问题了?从厅官辞职,再到基层公务员频频晒出的工资单,都无情的揭开了公务员收入的“神秘面纱”,普通公务员2、3千的工资,除去生活所需,哪里还有多少闲钱来旅游?

为带动旅游业发展,公务员休两天半,委员的初衷本无过错。但是想让公务员出行带动消费,只不过是“听上去很美”,要想成行,先提高基层公务员的收入再说吧!(王鸣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