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线上辅导”不如改善教育环境
2016-03-29 10:26:26 来源:汉网

这两天,网络上最令人羡慕、嫉妒、恨的事情,莫过于“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的新闻。《京华时报》透露,某在线辅导教师一小时收入18842元,远超“网红”。这样的时薪,普通教师一个月工资都没法比。对此,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教师线上辅导虽是新生事物,但属于校外兼职,应该被禁止。

通过职业自律,绞杀教师线上辅导行为实非良策。与其禁止教师干私活,不如改善教育环境。因为线上辅导能红火,除了商业炒作外,还因为教育环境有问题。

一是家长对名校资源趋之若鹜。重点学校和其教师之间“师凭校贵”或“校凭师贵”。学校凭借名气吸收优秀学生,教师凭借升学率扬名立万,师生“强强联合”下,教学硕果累累到令人艳羡。这种背景下,家长想方设法让子女进名校,选择名师线上辅导是必然。

二是应试教育促使学生“必须好学”。现实的教育仍然以应试教育为主,升学考试以分数论英雄的情况多。为将来计,学生主动或被迫接受各种强化学习,包括在网上学习“名师”们的线上辅导课程。

三是线上辅导是远程教育使然。有些学校,教学资源无法与重点学校比,为改善教育资源窘境,通过校际交流,或第三方平台购买名师线上辅导课程,促使线上辅导教师流行。

所以,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除教师本身教学水平高外,还因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造成市场供求畸形。试想,如果优秀教师没有集中在重点学校,名师在线辅导就不会成为炒作的噱头。况且,所谓名师,如果没有倚靠重点学校的名望,就不成其为名师,人们就不会顶礼膜拜,甚至趋之若鹜。

网络四通八达、法制日益健全的法治社会,对教师工作外的活动进行监管很难,明令禁止则有违法律精神。所以,解决好教师线上辅导问题,与其管住教师,不如净化教育环境。合理分配好教育资源,改革应试教育,净化社会风气,兴许线上辅导就没有存在的必要。(萧仲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