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感悟“清明”人生
2016-03-30 23:22:24 来源:汉网

清明节是一个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在这个日子,很多人都会为逝去的先祖点燃一炷香,献上一束鲜花,表达心中的思念。此时,别忘记带上孩子,趁机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让孩子明白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因为清明节不仅是祭奠先祖的日子,也是开展生命教育的良好机会。(3月29日 中国文明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的这首《清明》诗,描写的就是我国特有的清明时节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清明节作为我国最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是一个孝亲敬祖、感恩父母、追忆先人、缅怀先烈的节日。

“逝者往矣,生者尤悲。逝者已去,生者尤鉴。”清明时节、踏青之机,带孩子来到先人的墓地,给逝去的先人先烈们献束花、磕个头、敬杯酒,以示感恩。但毕竟亲人之间再不能相见,往年之旧事,依稀在昨日,先人再不见,感伤之时,亦当悟生者之“清明”人生。

向先人学习,做一个勤劳、善良、诚信的好人。我们缅怀先人,祭祀先祖,因为他们是自己的来源,他们用自己勤劳、善良、诚信的一生培育和打造了我们后一代优秀的做人品质和坚强的生活能力,他们曾经的拼搏和奋斗乃是我们继续前行的起点。

向先烈学习,做一个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人才。爱家、爱亲人是小爱,除此之外,心中还要有爱党、爱国、爱人民等大爱。革命先烈依稀昨日的奋勇战斗和忘我献身,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我们当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在新时期的“中国梦”的路途上继续前行。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借清明祭扫之机,我们追忆先人、缅怀先烈,感恩在心,同时,亦不能忘记思索感悟人生在世的为人做事之道,并在动态实践的修正过程中严格践行之,以便今日明日和未来一­生中有一个“清明”人生。(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