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网红经济”的“正能量种子”
2016-04-01 09:15:15 来源:汉网

4月21日,网络红人Papi酱将在阿里巴巴拍卖平台开启“中国新媒体的第一次广告拍卖”,拍卖当天中标的企业,在与Papi酱协商后,可选在2016年5月21日后任意一周的星期一,在Papi酱视频主节目后的彩蛋位置获得一次定制的广告内容。此次广告拍卖的消息一传出,就引起了整个传媒界的关注。(人民网)

互联网经济有如一匹黑马让人惊艳,众多商家都想在互联网经济中获得一席之地,在行行色色的“商品”中,尤属“网红”最受瞩目。网红经济的运营模式不外乎是以微博、直播平台等社交工具为媒介,发布视频、段子,彰显个性,以吸引网友眼球,继而获取关注度,极高的关注度会引来商家投资,以期最终实现投资者和网络红人的的双赢。

在这期间,“网红”群体会使出浑身解数进行创作表演,内容主要强调不落俗套、不同寻常、与众不同,以达到获取关注度的目的,而是否符合主流价值观,是否为社会传播正能量并不是“网红”和投资商考虑的重点。我们应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尊重他们的劳动所得,但除去个体具有经济人属性外还应注意到个体同时兼具社会属性,除了实现自我、获取利益外,还肩负着的社会责任。也许有些人会不以为然,觉得不切实际,又假又空,如果每一个人都这样想,结果必然不会美好,但如果一个人两个人十个人可以扛下社会责任的大旗,并坚定不移,那结果必会是另外一幅模样 。之所以这样说,因为在“网红”世界里,不乏低俗、粗鄙文化传播,似乎如果不吐槽社会、不扒一扒谁的隐私、不自黑自己娱乐别人 就会被视为异类,被看不起。可以想象,如果这类“网红”受到追捧,相对正能量的“网红”关注度低,甚至会受到排挤,最终结局就是销声匿迹。

相比于报纸、杂志、电视等媒介,网络更具有时效性、广泛性、便捷性,人们随行随地都能触碰,其影响也略胜一筹,如果利用得好将裨益无穷,如果不善加使用也会贻害无穷。以“网红”为代表的一类有声有形的开放性传播节目或多或少都应肩负起整肃网络环境、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遵循社会主流价值观甚至是引导人们价值观向善应该是每个人心中都存在的社会归属感。  

愿在“网红经济”里种下一颗种子,唤做“正能量”,生根发芽,再将更多的种子散播到更广阔的天地。(李玲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