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分秒急救,莫让骚扰阻断“生命通道”
2016-04-13 09:29:51 来源:汉网

分秒必争守候生命安全的120热线,却频频遭遇骚扰呼入。长春市120急救中心一天接听急救专线大概1000来个,近30%非有效求助呼入。骚扰电话不仅扰动着工作人员紧张的神经,也挤占了生命急救的有限资源。对此,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呼吁每个公民都应树立起对急救工作应有的尊重和敬畏,正确利用急救资源,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无阻。(据人民日报4月12日)

120热线电话,是每个人都熟记于心的电话号码,牢牢记住这个电话就是为了能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给自己、家人、朋友,甚至一个急需帮助的陌生人与死神争取时间。但在长春120急救中心却频频遭遇骚扰呼入,甚至有特定的、固定的骚扰电话,都被接线员熟记下来。每接到这类电话,一是怕又是再骚扰,又不能不接,二是担心若真的出了事,又没接到。反反复复,一次又一次占用公共急救资源,但多次骚扰一次有效求助都没有,让接线员既感到好笑又感到无奈。

如若把生命急救分成100分,近30%非有效求助呼入就意味着有30%急需救助的人没有呼入。当然这是一个夸大数,但在生命面前,一个数字也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如若有一人因为这近30%非有效求助呼入而错失最佳救助时间,这些人就是在犯罪,即便法律上不能判他的罪行,道德上也必须谴责,更有甚者这些人在以后的生命力都会把自己无心或有意之举带来的巨大损失而内疚终生。

好多人看待公共资源总是有一种心理:不用白不用,这是我纳税人的钱。有些公共资源可以大家都用,没人用到也不会产生什么损失;但有些资源却是一部人占用了,就会有一部人失去,很有可能当他真正需要站用时却无资源可占,也许损失的是一些财产,如119;也可能就是生命,如110,120。

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呼吁每个公民都应树立起对急救工作应有的尊重和敬畏,难道是为了他们自己吗?不是,他们是为了每一位在面临死亡时能为每一位能多争取的时间。争分夺秒原本是形容时间紧迫,而在急救中心里,这就是一个确切的数,用秒来计时,用秒来算命。每个人都会珍惜自己的每分每秒,但也要学会珍惜其他人的每分每秒,现在就从正确利用急救资源开始,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无阻。(黄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