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听途说+散步谣言=祸国殃民
2016-04-15 15:17:55 来源:汉网

央广网武汉4月14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鄂州台记者廖靖飞 邵峰)近日,一男子根据道听途说的消息编造发布“武冈武石城际铁路即将停运”不实帖文,4月10号,该男子主动到派出所,接受依法拘留3日的处罚。(4月14日新华网)

或许在网络日趋发达的今天,人们获取的信息有90%都来自网上,也难怪有那么多人喜欢在这个平台上散播谣言。有的是满怀爱心,有的则是居心叵测,如果发布正能量和积极向上的言论,倒还罢了;相反,造谣生事,故意制造紧张危险的气氛,则与危害国家安全罪无异。因此针对道听途说和散播谣言的情况,我们必须严加惩处,避免祸国殃民。

据主犯秦某介绍,他也是听亲戚说武冈武石城铁桥墩有沉降的消息后,自己才编造桥墩下沉几厘米到十几厘米,城铁即将停运,要求追究施工方、监理方责任的帖文,在葛店吧发帖散布。就因为亲戚的随口一说,自己却突发奇想,让该事件雪上加霜,编造下降的具体数字,让网友都信以为真,从而让沿途的旅客不敢买火车票,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被拘捕处罚,实属咎由自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事情都需要了解实情后再下结论,秦某现年30岁,是个地地道道的成年人,从新闻上看,头脑正常,没什么精神病,在明辨是非上不成问题,可偏偏把一些小聪明用在了不恰当的地方,产生了不恰当的效应,害了百姓,伤了国家,最终把自己弄的里外不是人。可以想像,一个靠听别人讲话过日子的人还怎么对百姓负责,怎么对国家负责。

再回过头来看看事情的起因,秦某从贴吧里散播谣言是该事件的导火索,并最终酿成了一系列的后果。也不得不说贴吧提供了一个让大家共享信息的平台,因为网友们大部分都喜欢在这里学习、交流、聊天,一条信息可以分分钟传播到海内外,这里成了一个表达和交流思想的自由网络空间。既然是公众平台,就必然有好坏之分,被好人用了就利国利民;被坏人利用,则祸国殃民,因此需净化网络环境,坚决打击制裁不法分子。

说一句话,发一个评论是个人的自由,但要分清对与错,好与坏,摆好场合,不然后果就不是一句话的事儿了。(文/王路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