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以年龄作为衡量标准更合理
2016-06-02 09:45:14 来源:汉网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如今的孩子发育明显增快。国内公交、铁路、景点等设施“以身高论儿童”的购票标准对于监管者来说虽然直观、易行,但“一刀切”的规定往往令“大个子儿童”丧失应有的福利。(2016年6月1日《新华网》)

据了解,我国将六岁以上不满十四周岁定义为儿童,而身高l.2米至1.5米的儿童,享受半价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超过1.5米的儿童应买全价票。新时代的进步,孩子的生活质量已得到很大提升,物质条件的提高给予了孩童更加完善的发育条件。

在售票厅、地铁、火车、汽车上稍加注意即能看到喷漆在墙面上的身高衡量图,身高在肉眼看去一目了然,然而不应作为决定儿童票的唯一标准。在我国各交通售票厅内,携带儿童的家长时有诉说对身高制约儿童票的规则的情况,并提出质疑:小孩发育快,身高如雨后春笋拔节长,实际年龄并没有多大,这种限制对我家孩子是不是不公平?

儿童票的标准依据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而关于儿童票制定,各国没有同一标准,但均有其明确的政策以年龄划定界限来保障儿童利益,如此以来更显得公平、灵活。由各国制约来看,诚信购买儿童票凭自主意识,这不仅为教育树立良好的风范,也是为诚信文明的和谐社会加分。

以年龄来决定是否享有儿童票资格和福利,无疑存在需要提供有效证件或相关证明。由我国国情来看,身高决定是否能购买儿童票与长时间以来大多数地区儿童出生没有强制性地要求办理身份证明息息相关。若要改善这一局面,应从根本出发,相关部门出台有效可控政策,不能仅以身高划定儿童票的购买,年龄更为值得作为衡量标准。但是,在相对长一段时间里,以身高为标准仍会是主流。

此外,对于妄图蒙混过关的投机取巧的顾客,确立明确的规章制度,严格秉承罚款条例,屡教不改的严重惯例将面临受到刑事责任等措施。(周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