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胜任领导干部“下猛药、出重拳”
2016-06-03 19:59:40 来源:汉网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从严治吏:山西19个月调整139名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一文,报道了山西官场的上述大动作。139名“应该下”的官员中,94人或因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为官不为、慵懒散拖;或因不能有效履行职责,出现较大失误,能力不足,年度考核不称职等,被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值得注意的是,这139名官员被摘“官帽”,与违纪违法、到龄退休等无关。(2016年06月01日18:31 新京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政治生态日益风清气正。迎来了干实事、创新创业的春天。但是为官不为,无所作为,在现实生活中却屡见不鲜。这是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大问题,也是党和政府正在着力解决的大问题。此次山西19个月调整139名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无疑是对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为官不为、慵懒散拖等现象“下猛药、出重拳”,让他们深刻认识到“为官避事平生耻,从政必须有作为”的政绩观,并以“主体责任”意识推进各级行政部门压力与责任传导,最终形成上下齐心,责任共担的敢为、有为工作氛围,最终促使风清正气的政治生态形成。

与行政“乱作为”相比,行政“不作为”的危害更具隐蔽性。长期以来,一些公职人员对自己的要求简单到“只要在位期间不犯错误就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却不知有权力就意味着有责任,因而出现了迫于权势“不敢为”、无利可图“不愿为”、得过且过“不思为”、监督不力“不必为”等现象,从而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长期无故拖延、互相推诿,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受损。就如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原办公室主任。2014年,山西抗旱应急水源工程项目未按水利部要求完成,导致数亿元中央专项补助资金“沉睡”超过一年。山西某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其副手、一名副局长因贪腐被判了刑,该名局长因没有履行好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没有魄力和办法,特别是对班子成员监管不力,被免职。这些现象都是典型的不作为行为,但是造成的危害却不亚于“乱作为”,因此对这些不良现象置若罔闻,我们的国家如何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如何形成。

人们常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白薯”。作为领导干部,为民担当是其职责所在。然而,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担其责,也是对每位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都要第一时间站出来,牢记为民负责、有所作为、勇于担当的使命,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敢涉险滩的底气、敢打破藩篱的豪气,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带领干部去工作、去战斗、去奉献。

因此山西19个月调整139名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对其“下猛药、出重拳”对其进行“大换血”。及时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活力,促风清正气的政治生态形成。(海棠依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