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提前上班是“服务意识”前移
2016-06-12 09:31:23 来源:汉网

昨天,是九龙坡区西彭镇的赶场日,西彭石塔村33岁的村民罗勇8点半就来到西彭派出所,准备提前取个靠前的号,早点换领身份证去镇上赶场,他却惊讶的发现,民警提前办公了。

传统的“朝九晚五”式上班工作制,对于约束国家工作人员按时上下班有着积极的意义,但对一些服务窗口却存在着弊端。如何打破这一上班制度,激发服务意识,因地制宜地上班服务,重庆西彭派出所大胆尝试赶场日“提前半小时上班”,将服务意识前移,让办事群众满意。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西彭派出所管理辖区一共有87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2万余人,辖区最远的迎新村或新民村村民到西彭镇派出所办居民身份证,就是坐小巴士也得花上一个多小时。村民习惯赶场日顺便到派出所办事,所以赶场日派出所里办事人多,需要取号、排队。然而“朝九晚五”式上班制度对西彭镇远郊的村民办事非常不便。如何让居民少在来回奔跑的路上折腾,能够尽快办好事,早点回家?西彭派出所民警提前半小时上班了。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市民所需、所盼,正是派出所民警努力工作的方向。像西彭镇这样的情况,在我国非常普遍,村民大多习惯赶场日到派出所办事,一方面可以在赶场日进行买卖交易,另一方面顺便到派出所办事。因此每逢赶场日派出所里办事民众多,传统的“朝九晚五”让很多村民都得早出晚归,甚至当天办不了事。一些群众一大早就到了派出所,但不到九点不上班的上班体制,让他们吃闭门羹,而12点下班,下午一点上班又得耽搁大家中途办事时间,让群众叫苦连天,因此群众希望当天的事情能够尽快办、当天办。为抓紧时间给群众办事,西彭镇派出所规定赶场日民警中午不休息,“市民只需要到前台咨询,就可以通知民警前来办理。”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西彭派出所“提前半小时上班、户籍窗口中午照常办公”,是服务意识前移,是“真做”,打破了“朝九晚五”传统的上班观念,体现了“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的人民公仆意识。这样不仅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焦虑,而且让他们满意。将服务意识前移,提前半小时上班,这样的“创新工作方法”,值得点赞、推广。(文/黄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