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怒摔行人手机”贵在善念重在警醒
2016-06-17 14:27:00 来源:汉网

15日下午,江门男子罗先生准备过马路时,手机突然被一外国人摔坏,两人随即相互拉扯起来,民警赶到协调,对于摔手机,外国男子表示过马路时看手机是一种很不安全的行为,因而想提醒一下罗先生,经民警劝解后两人终握手言和。(6月16日南方都市报)

乍一看新闻标题,估计很多网友都会轻易得出外国友人寻衅滋事的结论,但事实真相究竟如何?恐怕并非如网友预料中那般发生了冲突、打架等极端事件,而只是缘起于一次善意的提醒,冲突背后另有隐情与深意。事后看来,外国友人善意提醒的方式固然有失妥当,但怒摔行人手机的举动绝不是一则笑话,而更像是一出现实讽喻,争端所投射的正是当下“低头族”、“屏幕奴”泛滥的一个普适性的社会问题。

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手机的功能日益强大,我们身边出现的“低头族”、“屏幕奴”越来越多,公交上、地铁里、马路上甚至厕所中,随处可见双眼紧盯手机屏幕的“低头族”,不是忙着刷微博,就是赶着抢红包、玩游戏,一会儿不看手机,可能都会觉得浑身不自在。毫不夸张地说,国人对于手机的依赖不管是在时间上还是方式上,都呈现出一种不太健康的发展态势,现代人的工作与生活已经被手机这种通讯工具过度渗透甚至绑架了。其实,“低头族”现象背后所代表的,不只是一种不太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大的问题还在于它对现代人心理上产生的冲击与侵蚀,极有可能造成社会成员性格孤僻、封闭自我,从而进一步加剧社会隔阂、恶化整个社会的和谐生态。

据统计,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我国交通事故发生率也在一路走高,其中相当一部分事故都是由于行人低头把玩手机所引发的。可以说,“低头族”现象已然构成了威胁公共生命安全的一大“隐形杀手”,成为了一种值得社会强烈关注与重视的“现代通病”。

我们必须承认,国人的规则意识、安全意识,确实还存在相当的欠缺,对交通秩序等社会规则缺乏足够的敬畏之心。仅以“中国式过马路”为例,乱穿马路、不看信号灯、凑够一小撮人闯红灯……种种乱象无一不是公众安全意识淡薄、文明素质不高的体现,而“低头族”现象无疑推高加剧了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放眼国内,全国上下上演的“夺命手机”的惨痛案例并不鲜见,“低头族”摔跟头、酿悲剧的社会新闻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见报,着实令人唏嘘痛心。这也进一步说明“低头族”现象已经成为了摆在每个公民、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面前的一道亟需破解的现实难题、一大文明陋习。

在笔者看来,“外国友人怒摔行人手机”贵在善念重在警醒,公众不该断章取义,误读了这位友人的良苦用心。据这起纠纷的亲历者坦言,友人之所以怒摔行人手机,无非是想提醒其注意交通安全。在感情上,也许我们无法认同友人的提醒方式与手段,但从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怒摔手机的行为本身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其中的善意与警醒可能更加值得公众关注与追问,势必对沉迷手机的文明陋习形成强有力的威慑,起到“杀鸡儆猴式”的警示效应,这可能才是这起冲突最大的价值与意义所在。如果碰巧亲历这一幕,公众非但不该动怒,反而应该感到羞愧、难为情才是。

凡事终有度。在血淋淋的惨剧面前,每一人社会人都不是旁观者,对于手机,公众理应保持一份理性之心,理应清楚地认识到,手机只不过是一种通讯工具而已,只是为了便利公众的生活而服务的。如果因为手机而威胁安全甚至丢了性命,岂不得不偿失?宽容地看,“外国友人怒摔行人手机”也是一堂生命教育课,我们每一个社会人都应该有所顿悟、有所警醒,主动地戒掉自己的“手机瘾”,勿为一部冰冷的机器所左右,重视安全、敬畏文明,这既是对自身及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杨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