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父母,能不只是网上谈“情”吗?
2016-06-21 09:07:57 来源:汉网

今年的6月19日是父亲节,和母亲节一样,这是对父母尽孝、表达敬意和感恩的节日。“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对父母尽孝,是人生在世最根本、最原初的人伦大要,也是良好家风最基础、最集中的育成因素。(6月20日 人民网)

父亲节,起源于美国,现已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节日日期因地域而存在差异。最广泛的日期在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世界上有52个国家和地区是在这一天过父亲节。节日里有各种的庆祝方式,大部分都与赠送礼物、家族聚餐或活动有关。礼物、饭菜、金钱,这些对父母真的很重要吗?笔者认为“陪伴”则是最好的礼物!

父亲节这一天,无论是各大媒体,还是购物广场都在大肆渲染父爱无边,感恩父亲。在朋友圈更是被亲朋好的“晒爹”照刷了屏。从积极的意义来看,能够借着这一由头来促使社会忙碌的人群稍微停下来想想自己的父亲,回忆自己成长中所获得的父爱,可“想”“回忆”并不是最重要的。

今早看了一则新闻,《父亲节故事:不甘寂寞的邵老伯和他的泥人乐队》,说的是老人在家“自娱自乐”捏泥人,有年轻的,年老的,站着的,坐着的,他还给泥人配上了各种乐器,铁盒、钟表盒、玩具、拐杖敲敲打打就制作成了锣、鼓、胡琴。听着挺“热闹”,老人又有才又会玩,可练就老人这身“本领”的根源却是老伴、女儿的先后离世,儿子的在外工作。看着这个消息,难免有些心酸,无论是父亲节、母亲节,还是春节、元宵节,父母想要的都是物质,而是陪伴。

现在的老人真是太孤单了。有数据显示,2000至2010年十年间,中国城镇空巢老人比例由42%上升到54%,农村由37.9%升到45.6%。2013年中国空巢老人人口超过1亿。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陆续进入老年,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数将增加到两亿多,占到老人总数的九成。这个数据难免惊人,可却是“字斟句酌”的现实。

笔者认为,感恩父母应从“三常”做起。最重要的就是常回家看看。周末、节假日,放下手机,不要用情牵一线的方式表达思想,而是领着孩子、陪着爱人,带上笑容、带上祝福、常回家看看,这是工作在外的子女们与父母团聚的最应有方式,让老人告别“空巢”;第二是常接来住住。研究表明,和子女住在一起的老人很少得病,饮食更健康,压力更小,发生严重事故的概率也要小很多。如果你在外工作很忙,那就抽空把父母接到身边吧;第三是常和颜悦色。孝养父母,不但要养他们的身体,更要养他们的心。说话和气,脸上带着微笑与之交谈,更是尽孝之道。(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