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公车管理 不让车补变福利
2016-06-22 12:23:36 来源:汉网

2014年7月,中办和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意见》和《方案》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当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党政机关贯彻落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精神的一项重要措施。

至今,从中央到地方以完成公车改革工作,车补(交通补贴)也以发放到位。但个别单位领导干部,习惯于以往出行有公车、出差有交通补贴的做法,虽然每个月领着车补,但出差、下村仍然乘坐公车、或者违规报销交通费用,或者以没有公务用车、节省交通费用或交通补贴不足等理由拒绝下乡(村)、拒绝出差,影响或延误日常工作。更有甚者,违规借用下属单位、企业、私人的车辆出差、给其沉重的经济负担。个别领导干部过着“拿着车补坐公车”、“拿着车补报销交通费用”的生活,车补俨然变成了工资以外的一笔福利。以上种种行为,违背了公车改革的初衷,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也损坏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光辉形象,违反了公车改革的相关规定,属于典型的违法违纪行为。

对此,笔者认为:加大公车改革的宣传教育,转变领导干部的“官”念,转变以往出差下乡有公车、有交通费用报销的旧观念,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报销的歪风邪气,普通公务出行选择自驾车、乘坐出租车、公交车,或者步行的方式,并不再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同时,应建立健全公车使用制度,完善违规使用公车问责办法,明确违规使用公车的情形与追责方式,严格规范管理公车管理与使用,对个别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报销交通费用,违规借用下属单位、企业、私人车辆的单位和个人依照情节轻重予以追责,让违规使用公车行为成为过街老鼠。

公车改革有利于减少公车私用现象、降低公务用车费用、提高公车使用效率等,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改革,需要各级部门建立健全公车管理制度、规范公车管理使用,接受社会监督,不让车补变福利,切实推进公车制度改革。(邰春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