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与商贩的“世纪难题”要用心解决
2016-07-18 09:55:59 来源:汉网

近日,微博一段“城管刀架小贩脖子”的视频开始传播,有网友称涉事者为福建浦城县城管局工作人员。13日,浦城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执法过程中女当事人情绪激动,拿起菜刀攻击城管人员,后城管人员夺刀阻拦,网传视频系被剪辑,已将完整视频交由警方调查,正等待调查结果。

一直以来,城管执法都是个“老大难”问题,网爆各地因城管执法引发的矛盾和“花边”新闻可谓是层出不穷、千奇百怪,损尽了城管在公众心中的形象。但是市民需要城管,也需小贩的廉价物品;小贩需要生计,但也要受到监管;城管与小贩需要相互理解,但理解往往偏食一方,尺度的拿捏实属不易。

长此以往,小贩占道经营成了常态,任凭城管“夙兴夜寐的追击”。这样也就增加了治理的难度。因为在治理过程中又存在很多对执法者的不理解因素,而且一旦发生冲突舆论往往会一边倒地把游商视为弱势群体,城管执法部门反倒因此成为恶势群体。如果商贩不放下那份占道经营的傲慢,如果城管不断的放大角色的荣耀,用拳头行使权力,如果社会不放下对城管执法的偏见,那么这个世纪难题恐怕难治愈。

因此,笔者认为城管与商贩的世纪难题要用心去解。这个城市不能没有整洁,但是也不能让小贩无生计,城市的整洁和摊贩的生计本不应该是孰轻孰重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需要用心呵护。

这对天然的矛盾不能一直用硬制度来解决,小贩用心经营,不占道经营,城管耐心执法,不暴力执法,双方良好沟通,用心交流,才应该是商贩和城管的新常态。合理的引导小摊小贩有序设摊、卫生设摊、规范经营,既给予流动商贩等社会群体生存和发展空间,消除其抵触情绪,支持城市管理工作,也最大程度地化解城市管理矛盾,降低城市管理难度。所以解决这个矛盾应该坚持的原则就是源于信,成于心。

法律是冰冷的,但是机制却可以有温度,人心可以治愈一切的不美好。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公然违法,如若能刚柔相济,真诚沟通,放下“傲慢和偏见”,城管和商贩才能找到和谐共存的最大公约数。(全颖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