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放生回归科学理性之“轨”
2016-09-12 09:06:40 来源:汉网

近日,一名叫卓玛的姑娘花费510万元巨资,从屠宰场买下6387只羊放生到色达草原的消息引发网民热议。有网友赞颂卓玛“功德无量,爱护众生的生命”,也有反对者炮轰其“盲目放生,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当地环保局表示,6000多只羊全部放生到色达草原,大大超过草原的畜牧能力。(9月10日 新文化网)

“放了那么多羊,能把草原连草带根啃个干干净净,草原就等着被荒漠化吧,下次放生羊的时候别忘了还要放生一群狼。只顾放生不考虑生态系统后果的,是伪善,绝对不会积德,而是积阴德。”

“我想说的是你仅仅考虑到减轻自己的罪孽,而没有顾及到其他东西的话,我觉得这是自私的放生。国家不遗余力帮你们治理环境,为你们扶贫,为少数名族提供更好的政策,而你们……把钱花在‘刀刃’上吧,为没有书念的孩子款些书,款点冬天穿的衣服岂不是更好?”

“绵羊是生活在山地的岩羊驯化后裔,离开了人类并不能独立生存,这是个莫名其妙的行为。为了避免资源浪费,组团捡羊去,架碳炉,烤全羊走起!自驾车边玩边走,到了吃烤全羊哦,吃饱了再拉两头回去炖汤!哈哈”……

近日,一名叫卓玛的姑娘花费510万元巨资,从屠宰场买下6387只羊放生到色达草原的消息短时间内引发大量网民的关注和热议。对于卓玛姑娘的放生行为,尽管更多的反对者炮轰其“盲目放生,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但也有赞扬其行善初衷的,这更加促使我们对放生行为有更多积极主动的反思。

作为一种善举,放生活动在我国古已有之。佛教传入后,其所倡导的众生平等、戒杀护生等思想更使得放生活动盛行起来。“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业”,在他们的修行中,不杀生、放生的主要目的是培养慈悲心,表达出一种对生命的尊重,是人类检讨自身,追求平等、自然、和谐的高尚道德行为。

到现代化的今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这种保护濒危的生命、让其回归自然的善举仍深受民众欢迎。无论假期或者周末,都会有一些爱护动物的人到野外放生。根据广东放生协会统计,仅在广州,民间放生团体就有不下30个,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放生活动在广州各个山林、水域发生。

放生本义是在看到生命要被屠杀,劝解无效的情况下,出钱赎买并将其放归自然的解救举动。这样不只护生,也对那里的生态环境有好处。这种行为不限时间、地点、场合随机而起。

而近年来,许多放生行动却渐渐起了变化:行动是大规模、有组织地进行。更有人把放生经营成了一门生意:有些放生者为了完成自己放生动物的心愿,会与经营者预定下需要的动物→经营者则根据市场的需求,向那些捕捉者下定单→捕捉者再按定单去捕捉→然后将捕捉到的动物送到市场→经营者把动物卖给放生者。由此催生了放生“一条龙”产业链,甚至“循环再利用”。

就像我们在本文开头所提及的“6千只羊放生”事件,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表示,放生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但不经科学论证而盲目地放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6000头羊一次性放生,羊是否有疾病,草料是否足够,都是可能面临的问题。

最让人担心的是,大数量山羊盲目放生有可能会破坏当地环境,使得当地草原荒漠化。据当地环保局表示,6000多只羊全部放生到色达草原,已经大大超过了草原的畜牧能力。6000多只羊的存在,很可能使得过度放牧的草原的上草连草带根被吃掉,逐渐导致草原的荒漠化甚至水土流失。等到草差不多被吃光的那一天,样也无法存活下来。

放生羊果真能在草原上过上“世外桃源”的生活?即使不考虑家养羊对远离人存在的自然环境是否适应,难道被大幅报道、转载传播的信息不会引起某些不法之徒的注意吗?有些人认为被放养的羊就是草原上“无主”的野羊,可以随意捕杀,换句话说,他们会认为他们发财的机会到了,那些被放养的小羊难说能逃出各色贪婪、不法之徒的惦记和魔爪。

既然被放生的小羊们很难说能够在草原上理想化的可持续生存下去,环保、畜牧以及其他政府相关部门倒不如在做通当事放生人工作、争取其建议的前提下,想办法把放生的羊抓回来,把羊作为“精准扶贫”的资源或者用羊换取善款后,捐助给社会上真正有需求、可以积德行善的地方。

放生,顾名思义,是要放动物一条生路。不顾环境污染、不管动物死活、不惜商业谋利,将“放生”视为形式和生意,这些疯狂举动非但积不了功德,还会结下孽债。希望此次“6千只羊放生”事件在社会广泛、高度关注的前提下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更希望广大放生者能借机此次事件,让放生早日回归科学理性之轨。(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