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小饭桌”-谁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买单
2016-09-18 11:30:22 来源:汉网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中小学附近的“小饭桌”等托管机构生意也开始火爆起来。据调查,许多“小饭桌”经营地点是在学校附近的居民楼里或者门面房里,甚至有的开在车库里,其就餐环境差,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和培训合格证明,食品储存、加工交叉污染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同时,由于经营场地多为“家庭式”的,饭菜加工场所面积小,厨房布局设施不合理,再加上经营利润低,经营者也不愿意多投入进行改造。(9月18日   新华网)

近年来,这种“小饭桌”很多,不是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去这样环境、卫生各方面不达标的地方,而是家庭社会各种形式所迫。所以,如何从源头上杜绝“小饭桌”?使我们的家长放心,让孩子健康成长,这不仅仅是家长的责任,更是整个社会共同维护和承担的义务。

笔者认为,政府、学校、家长应该三方联动共同行动起来,才有可能让这种“小饭桌”无处遁形。

首先,政府一方面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应积极会同教育局、学校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解决孩子的就餐问题。譬如建立学校的公共食堂,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监督,不仅方便管理,更是从源头上为孩子提供了安全、洁净的就餐。其次,学校可以考虑调整中午的就餐时间,分批次、分流量地为孩子们提供更科学、合理的就餐安排。最后,我们的家长应该积极主动配合学校的管理,引导孩子养成卫生的就餐习惯,并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向学校提出合情合理的建议,协调政府、学习共同做好孩子的就餐管理,防止校外“小饭桌”蔓延。(文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