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顽疾”得不到根治的原因何在?
2016-10-14 10:26:57 来源:汉网

“北京一日游”乱象由来已久,游客吐槽、媒体曝光、执法部门查处、公布旅行社白名单,但非法一日游却仍然屡禁不止、顽疾未除。记者于9月27日、29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北京一日游”体验式采访。经历了强交10元保险费、报名费从80元到500元不等、不交自费景点钱就要被赶下车、八达岭长城被“偷梁换柱”、明皇宫,票价40元却收游客160元、连唬带吓关门推销玉器等潜规则、暗陷阱。旅游“顽疾”长期得不到根治的症结何在?(10月11日人民日报)

首要原因是旅游业监管方管理失当,措施不给力。旅游乱象层出不穷,监管方总是以这样那样的理由搪塞,一直在采取措施却迟迟不见效果,旅游监管机构恐难辞其咎。旅游监管机构可以设置强有力的奖惩规则,规范行业行为,定期巡查加随时抽查,让旅游业时刻绷紧头上那根弦。

其次是旅行社注册门槛低,标准不统一。现在走大街上随处可见大大小小各色的旅行社,每家旅行社都宣称自己是正规的,资质的最强的,其实有些旅行社紧紧就有一名有导游证的导游,经营方面更是混乱不堪,许多都是走“强制消费”或“搜刮游客”“压榨导游”的盈利之道,任由类似旅行社横行霸道着实会把这一行业变得“乌烟瘴气”。

再次是导游管理不规范,素质层次不齐。导游考个导游证就能持证上岗,强制、责骂甚至威胁游客的导游是不合格的,那么对导游的管理也应设立导游诚信记录,如果一名导游累计被投诉达到一定次数就要吊销导游证,情节严重的甚至几年内不得踏入旅游业。因此,导游需要强化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服务意识。

最后是游人缺乏旅游安全意识,听信街头小广告。游客在出行时应提前做好规划,做好旅游攻略,如果想报团也要选择较大的正规旅行社,千万不能贪小便宜,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当遇到问题是也不要选择逆来顺受,要提出异议,学会维权。

诚信是一块无形的招牌,一个地区、一个景点的旅游资源再丰富,如果丧失了诚信,到处都是潜规则、暗陷阱,被贴上“黑标签”,那么该地区、该景点怕是生存堪忧。(温暖阳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