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吃猪食”该有一个明白的交代
2016-10-14 22:53:26 来源:汉网

山东省海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10月13日通报当地学校被指给学生“吃猪食”事件进展:已成立由市纪委、检察院等部门单位组成的联合问责调查组,对教体局、畜牧局以及属地等部门单位在学校食堂涉及到的各个领域日常监管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对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工作人员,一律立即停职接受调查,一经查实,严肃问责。(10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据《齐鲁晚报》报道,10日,有烟台海阳市民反映,烟台海阳一学校食堂存放猪饲料、鸡饲料,用来给学生熬稀饭喝,给学生吃猪食、淋巴肉等问题食品。当天,有上百名家长到学校讨说法,并向当地政府部门投诉举报。

现在学校首先是否认家长的指控,撇清自己的责任,在致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中称,家长反映的问题都属子虚乌有,反复强调“绝不存在”。而“切勿轻易被流言煽动,早日还孩子们一个正常学习环境!”的说辞,更有倒打一耙的架势。

且不说“无风不起浪”,在不作充分调查研究的情况下,就轻易对外信誓旦旦地吐口“绝不存在”,如何能在做人做事方面给学生做一个正向的榜样?校方应该时刻谨记自己教书育人的天职,担起自己应该负责的监管责任,细微之处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

应当看到,在学校食堂社会化经营的背景下,此事件并非孤立,近年来,食堂安全事故也频频发生。利欲驱使之下,有的学校食堂很可能放松要求,对学生餐饭原料进行以次充好。食堂应该有一条不可逾越的良心底线、诚信底线,以确保食堂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也许仍然会有人有疑问,“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专门负责管理、监督学校食堂安全的相关政府部门哪里去了?为何等到此事被媒体曝光转载,等“纸包不住火”之后才出现在人们的视线?负起责任、健全法制,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做百姓食品安全的坚定守护者。

不论“给学生吃猪食”是真是假,“上百名家长到学校讨说法”足以表明这个食堂的不堪。问题在疏不在堵,就此事件,相关部门应该给社会一个明确的真相和交代,借此事件也顺便深刻反思,对食堂安全乱象进行系统整治,确保此类事件之后不再发生。(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