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称评审不再成国人之“累”
2016-11-07 09:54:26 来源:汉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1月1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会议明确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方向和具体措施: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政策要向基层倾斜、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探索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职称直聘办法……2016年11月6日《央视网》

2013年初,著名作家铁流为评副高职称,考职称英语和计算机连考12年未通过,这一消息曾引发社会广泛议论。虽然他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就开始发表小说,在同辈作家中也堪称佼佼者,却受阻于职称英语和计算机,不得不一直为副高(二级作家)苦苦努力。

职称是经专家评审、反映一个人专业技术水平并作为聘任专业技术职务依据的一种资格。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行职称评审制度的许多不科学、不合理、不公平性也显露出来。不仅是英语、计算机等“硬性条件”阻碍了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就如目前许多行业的职称评审,都把发表论文作为必不可少的条件。于是,催生了“论文经济”,一些人为了论文绞尽脑汁东抄西凑,或是花钱雇“枪手”,助长了弄虚作假的风气。

同时,需要发表论文、考职称外语、考职称计算机……等等,而这些都要缴纳数额不等的费用。于是,某些主管部门把职称评审当成捞钱的“聚宝盆”。而且由于职称是人为进行评审,一些人在这一过程中以权谋私,导致了职称评定中的权力寻租和学术腐败等等。一些专业期刊也趁机狮子大开,公开索要发表论文的“版面费”,发一篇论文几百几千不等。有的专业学会、教研组织也借机大搞各种评奖活动,把评奖当成公开捞钱的手段。变味的职称评审也沦为滋生各类腐败的温床。

而且,由于受指标、任职资历、任职年限等限制,造成有些水平高却在低级别单位工作的人,终身只能拿低级别的职称;还有一些具有实力的青年人员也因受资历的影响难晋升高职称。而一些才干平平在高级别单位的人,却能轻松的拿到高职称享受高待遇,很多被评上某某职称的人其实际能力远不及没有被评上职称的人,甚至有些靠投机取巧的人得到了职称,也能享受国家给予的相应待遇。这种不公平职称评审结果,无疑会挫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互动百科,进行的一项千人调查显示,54.6%的人赞成取消职称评审。调查中,76.5%的人意识到目前职称的最大问题是,职称评审制度不能反映人的实际能力;74.2%的人指出,职称评审造成寻租、作假、腐败现象严重;65.7%的人表示,名额分配中潜规则重重,拉关系等现象层出不穷。变味的职称评审让专业技术人员花费了大量精力,好多人为此放下本职工作,一门心思去干对职称评比有利的事情。调查中63.3%的人表示,人们为职称耗尽心力,职称,已成中国之“累”。

国家评定职称的本意是鼓励专业人才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当前,职称考试已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三大考试之首。如何让职称评审不再成为国人之“累”,成为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专长的“拦路虎”,改革现行的职称评选制度,取消现有职称评选中的不合理之处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只有让职称评审更加科学公平,更实用和实际些,才有利于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提升更多产业、岗位的劳动和工作品质,让广大劳动者更好地施展创业创新才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朱海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