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有多少隐私需要专用通道来保护?
2016-11-07 09:59:40 来源:汉网

安检通道分男女。近期,继设女性安检专用通道后,广州白云机场又开设男性安检专用通道,此举也引发外界关注。(11月4日中国新闻网)

毫无疑问,随着全社会对女性隐私安全的关注,在公共区域设立候车、休息、哺乳专用场所,既体现出公共场所的责任担当,亦体现出对女性的关爱。从这个角度来说,机场设立女性专用通道与部分地区开女性专用公交车是一个道理,出发点是好的。

但好事不能办砸,所有的以关爱女性为初衷设置的各种女性专用,不能以限制女性或带来性别歧视为代价,否则难免会落入南辕北辙的结局,既得不到应有的社会民从赞扬,亦不会受到女性的青睐。

此次广州白云机场又开设男性安检专用通道,其实与开辟女性通道本意如出一辙,效果虽然显著,但似乎与民众期望值相差甚远。稍加捋捋,便可观其端详,当初白云机场设立女性专用通道,官方说辞是为了保护女性隐私,如今再次设立男性通道是为了提倡男女平等。那么,按白云机场此种思维,机场肯定还有一个男女混用的通道,否则又如何照顾那些不想使用男女专用通道的旅客?

“女性旅客携带物品较男性单一简便,或者携带化妆品等物品也相对集中,女性通道的设立,使检查主次分明、顺畅高效,旅客体验将更加便捷,舒适度也将增加。”机场一负责人说。事实上,白云机场此举,表面上是为了保护女性隐私,实则是为了提升机场旅客的通过率,与保护女性隐私似乎并不大关系。

一语可窥机场设立女性专用通道的用意所在,本质就是为了提升机场旅客快速通过率。试想一下,女性旅客出门虽然携带物品虽然与男性不一,但在安检过程中又有多少尴尬会因随身携带物品裸露安检而产生?再者,如果机场设立了男、女性专用通道,对于使用那些混搭通道的旅客来说是否就有“不男不女”之隐骂?还有那些一家子出行旅客是不是该设个家庭出行通道?文明乘机、文明排队,需要的是旅客文明程度的提升,需要的是机场通道设置的合理化,而不是简单地将旅客候车区分成男、女、老、幼。

因此,以保护女性隐私权为名的机场女性专用通道其意义不大,相反却会在无形中带来性别歧视之忧。机场如果真想既提升旅客安检通过率,又保护好旅客隐私,就应该在服务软、硬件上下功夫,比如多开辟几个旅客进出通道,在安检处设置一米线,对于旅客行李开包检查时,要注意保护好旅客隐私等等,让所有旅客在安检时既有被尊重感,又能感受到来自机场方面的优质服务。(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