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尽扶贫领域的“黑鱼”“饿虾”
2016-11-09 14:14:05 来源:汉网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纪律保障扶贫,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日前,中央纪委对9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9起典型案例涉及河北、山西、安徽、山东、湖南、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9个省份,一个省一个案例。涉案的党员干部有的随意贪占扶贫资金,有的虚报冒领,有的吃拿卡要,有的优亲厚友,有的贪污挪用,有的违规乱收费,有的领导干部失职失责。这些隐藏在扶贫领域的腐败分子,看似“小鱼”“小虾”,但其贪腐本质并无二样,跟那些动辄千万亿元的“贪中巨虎”一样令人触目惊心。他们寄生于扶贫领域滋生泛滥,如蚊蝇一般贪婪地吮吸党和政府给予贫困群众的“乳汁”,如老鼠一样偷食党和政府给予贫困群众的“食粮”。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破坏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的执政基础。

中央纪委此次曝光9起典型案例,蕴含三层深意:

一是以典型案例曝光强化反腐警示作用。9起典型案例曝光,既是落实“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切实行动,也是对那些意欲贪腐的人严厉的警示。警示那些站在“红线”、“底线”边沿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迷途知返。

二是以案例明确各级党委、纪委的任务。案例曝光,说明扶贫领域的腐败可能以这9种形态或类似于这9种的形态出现。省市两级党委、纪委要把保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县乡纪委要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一项主要任务,有关职能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扶贫领域的腐败行为。

三是以案例严肃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问责不是空口说白话,扶贫领域反腐的每一个环节必须高度警惕。党委、纪委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频发多发的,严肃追究责任。职能部门党组织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也要严肃问责。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密织扶贫领域的天网,必须捞尽寄生在扶贫领域的“黑鱼”“饿虾”,为扶贫领域风清气正,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制度保障。(清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