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安部马建贪腐落马看反腐的“全领域”
2015-04-01 13:50:27 来源:汉网

中国网2015年8月31日以《马建被查有6名情妇、2私生子,情妇为安全系统官员》为题发布消息称:“2015年开年伊始,“打虎风暴”烧向国家安全领域。1月16日,中央纪委官网通报称,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媒体报道,马建已被查出6名情妇和两个私生子,其中两名情妇亦为安全系统官员。”

同时还转发了两位网友神吐槽:

@真魏人民服务:有良心的贪官,一周七天,一天一个,还能给老婆留一天。

@陈光武律师:安全局里最安全,贪污腐败无人管,巧取豪夺加通奸!

网友的吐槽可谓幽默辛辣,切中要害。调侃中含严肃,诙谐中藏尖锐,引人深思:

其一、贪腐人员不止是政府要员、军队高层、央企高管,贪腐的恶性肿瘤已蔓延至国安部这样既神秘有神圣的领域。国家安全部是个什么性质的部门,百度一下可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主管国家安全的组成部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反间谍机关和政治保卫机关……国家安全部虽然也参与国内安全事务,却可能是中国政府最大和最活跃的外交、情报机构……由于国家安全部的特殊性,不设对外官方网站,不公开副部长、部务委员名单。”也就说,这是一个高度保密单位,凡属国安部门的工作人员,不止是他们的个人信息,就连他们的言行都受到了严格保密和严密监控。就是在这样一个“严格保密和严密监控”的部门,仍然出了马建这样的贪官,可见贪腐的严重性,反腐的全域性和艰巨性。

其二、一个贪官的“练成”岂是一朝一夕,对官员的监管严重“决堤”。马建要把本系统的2名国安官员发展成“情妇”,即使马建的保密工作做得再好,岂有不透风的墙?而且还有两名私生子,麻雀飞过,岂有不留下影子的道理?马建又是以何种身份去发展另外4名情妇的?他的行为是否得了同样有效的监控?至于6套别墅倒是可以“化整为零”,分散各处,不为人知。可是,谁给了他这样的特权?他发展情妇、养私生子的资本何来?他这样的“特权高官”的言行是否也受到了同样的监控?

马建的严重违纪再次证明了习总书记“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必要性。权力是否有效地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检验着我们是否建立起了让全体党员干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马建的贪腐落马,再次印证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
马建的违纪落马再次告诉我们,反腐任重道远,反腐要彻底,就必须“全领域”,全覆盖,就必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月爱村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